活板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作者:沈括文章ID:38125浏览:

【原文】
    活板
    沈括
    板印书籍,唐人尚未盛为之。五代时始印五经,已后典籍皆为板本。
    庆历中,有布衣毕昇,又为活板。其法:用胶泥刻字,薄如钱唇,每字为一印,火烧令坚。先设一铁板,其上以松脂、蜡和纸灰之类冒之。欲印,则以一铁范置铁板上,乃密布字印,满铁范为一板,持就火炀之;药稍熔,则以一平板按其面,则字平如砥。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常作二铁板,一板印刷,一板已自布字,此印者才毕,则第二板已具,更互用之,瞬息可就。每一字皆有数印,如“之”“也”等字,每字有二十余印,以备一板内有重复者。不用,则以纸帖之,每韵为一帖,木格贮之。有奇字素无备者,旋刻之,以草火烧,瞬息可成。不以木为之者,文理有疏密,沾水则高下不平,兼与药相粘,不可取;不若燔土,用讫再火令药熔,以手拂之,其印自落,殊不沾污。
    昇死,其印为予群从所得,至今保藏。

【问题】
    6.与“有奇字素无备者”中“素”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2分)
    A.天下缟【素】
    B.可以调【素】琴
    C.睿【素】无北伐之志
    D.【素】湍绿潭
    7.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1)持就火炀之    就:
    (2)旋刻之    旋:
    8.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语句。(3分)
    不若燔土,用讫再火令药熔
    翻译:【    】
    9.阅读原文和【链接材料】,在下面句中横线处填写恰当内容。(2分)
    【链接材料】
    20世纪80年代,王选教授成功设计和研发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取代了铅字印刷。这一新技术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减少了污染,也不需要铅字的存储空间,排版时间大为缩短,印刷工效大大提高,被称为"中国印刷界的革命"。
    从雕版印刷到毕昇的活版印刷,从铅字印刷到王选的汉字激光照排,每一次汉字印刷的革命都是一次进步,相比以往,新技术都更具有①、②的特点。

【参考答案】
    6.答案:C(2分)
    7.答案示例:(1)就:靠近。
    (2)旋:随即、立刻。
    评分标准:共2分。每小题1分。
    8.答案示例:不像用胶泥烧制的字模,印完后再用火烤,使药物熔化。
    评分标准:3分。
    9.答案示例:简易神速(快捷、效率高)、贮存方便、节约成本。
    评分标准:2分。答出任意两点可得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