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130浏览:

【原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
    近年来,一个网络新词悄然进入人们的视线。网民把那些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种行为而在网上走红的人称为“网络红人”,简称“网红”。《2016中国网红经济白皮书》调查统计,“网红”人数目前已超过100万。有些年轻人将自己的“锥子脸、大眼睛、高鼻梁、尖下巴”形象放在网络上,赢得大量点击率,成为“网红”。很多年轻人把成为这样的“网红”当作自己的人生理想。那么,什么人才是真正的“网红”?在当今社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95后”奥运选手傅园慧赛后接受记者采访。她率真的表情和语言,被网友编辑成为表情包和语录,一夜之间红遍了网络。有网友评论说,傅园慧那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和欣喜正是对享受体育运动的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是体育运动中最能打动和感染人心的一种力量,这势必会让更多人理解竞技体育,热爱体育运动,用开朗自信的态度面对人生。
    还有一类人也是“网红”,比如“最美妈妈”吴菊萍。两岁女孩突然从10楼高空坠落,刹那间身为路人的她毫不犹豫冲过去,徒手抱接。孩子得救,她的手臂却被撞成粉碎性骨折。事后吴菊萍一脸平静地说:“这是本能,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吴菊萍的事迹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当天就有超过10万的点击量。在考验面前不踌躇,这样的凡人善举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小文是我国遥感领域的专家,他讲座时的一张照片走红网络。照片里,李小文身着朴素外套,脚蹬一双布鞋,山村老人形象与院士身份形成强烈反差。“李小文”作为关键词,迅速排在了搜索引擎的第一位;他在科学网开设的博客,点击量迅速超过了400万次。生活简朴、淡泊名利的背后,是辉煌的学术成就,“布衣院士”李小文令亿万国人感动。
    傅园慧、吴菊萍、李小文……他们向社会展现了真善美,提供了正能量。【甲】追求美好,感受温暖,我们这个社会才能更有希望。【乙】
    必须提及的是,这些“网红”,不是制造出来的,不是炒作营销出来的。【丙】他们是不平凡的平凡人,是我们这个时代正确的价值取向,我们需要的是这样的“网红”,我们需要的是这样的时代精神。

【问题】
    20.简要分析本文的论证过程。(3分)
    答:
    21.下面的一句话填入文中,最恰当的一处是(2分)
    他们成为“网红”极其偶然,惟其偶然,才更真实;惟其不刻意,才见人格高度。
    A.【甲】
    B.【乙】
    C.【丙】
    22.真正的“网红”应该给社会带来正能量。结合本文,从当今社会公众人物中举一个例子,说说他(她)为什么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网红”。(4分)
    答:

【参考答案】
    20.答案要点:○1本文首先针对“网红”现象提出当今社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的问题。○2然后分别举傅园慧、吴菊萍、李小文的事例,论述了当今社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3最后,总结全文,强调我们需要具有时代精神的“网红”。
    评分标准:共3分。每个要点1分。
    21.答案:C
    评分标准:2分。
    22.答案示例一: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带领女排再夺世界冠军。郎平体现了不畏艰难、执着拼搏的女排精神,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我们需要这种可贵的精神。所以郎平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网红”。
    答案示例二:张丽莉老师面对生死考验,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毫不犹豫,奋不顾身救助学生。她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英雄的壮举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她向社会展现了真善美,我们需要这种可贵的精神。所以张丽莉老师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网红”。
    评分标准:共4分。举例1分,分析3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