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法]莫洛亚文章ID:38137浏览:

【原文】
    大师的由来
    [法]莫洛亚
    画家比埃·杜什正在收尾,就要画完那张药罐里插着花枝,盘中盛着茄子的静物写生。这时,小说家葛雷兹走进画室,看了几分钟,大声嚷道:
    "不行!”
    杜什正在描一只茄子,惊愕之下,抬起头来,停下不画了。
    “不行!”葛雷兹又嚷道,“这样画法,永无出头之日。你有技巧,有才能,为人正派。可是你的画风平淡无奇,老兄。你这样打不响。一个画展五千幅画,把观众看得迷迷忽忽,凭什么可以让他们停下脚步,流连在阁下的大作之前……不行的,比埃·杜什,这样永远成不了名。太可惜了!”
    “为什么?”正直的杜什叹了口气,“我看到什么画什么,尽量把内心的感受表现出来。”
    “话是不错的,可怜的朋友。但作品比买主多,蠢货比行家多。没成名的,不走运的,成千累万,你想想,怎样才能出人头地?”
    “靠苦功,靠真诚。”
    “咱们说正经的。那些蠢货,想要刺激他们一下,比埃·杜什,非得干些异乎寻常的事。宣布你要到北极去作画啦,上街穿得像埃及法老一样啦,开创一个画派啦,诸如此类。把体现、冲动、潜意识、抽象画等专门术语,一股脑儿搅在一起,炮制几篇宣言。发明只用红黄两色作画,说是新荷马派绘画啦,或者抛出什么四度空间绘画等等……”
    这时,飘来一缕奇妙幽微的清香,宣告斯卡夫人的到来。她订有几份名贵的杂志,这些刊物都不惜工本精印三岁孩童的杰作,就是找不到老实人杜什的大名,也瞧不起杜什的画品。她坐下瞅了一眼画布,顺便摇晃了一下金黄色的秀发。
    “昨天,我看了个展览,”她的嗓音珠圆玉润,柔婉娇媚,“那是关于全盛时期的黑人艺术。噢!何等的艺术敏感,何等的视觉冲击,何等的表现力!”
    画家送上一张自己颇感得意的肖像画,请她鉴赏。
    “还行。”她轻轻吐出两字。之后,她失望地,婉转地,娇媚地,留下一缕清香,走了。
    比埃·杜什抄起调色板,朝屋角扔去,颓然坐倒在沙发上:“我宁可去当保险公司跑街、银行职员、站岗的警察。画画这一行,最最要不得。帮闲们只知瞎捧,走红的全是画匠。那些搞批评的名流,不看重大师,一味提倡怪诞。我受够了!”
    葛雷兹听毕,点上一支烟,想了半天。临了,说道:
    “你能不能这样做,向斯卡夫人,向其他人,郑重其事地宣布,这十年来,你一直着意于革新画法?你听着……我写两篇文章,登在报纸显著位置,告诉名流们,说你开创了一个意识分解画派。在你之前,所有肖像画家,出于无知,都致力于研究人物的面部表情。这真是愚不可及!真正能体现一个人的,是他在我们心中唤起的意念。因此,画一位上校,就应以天蓝和金黄两色作底,打上五道粗杠,这个角上画匹马,那个角上画些勋章。实业家的肖像,就用工厂的烟囱,攥紧的拳头打在桌上来表现。比埃·杜什,就得拿这些去应市,懂吗?这种肖像分解画,一个月你能不能炮制二十幅出来?”
    画家惨然一笑,答道:
    “一小时里都画得出。可悲的是,我并不会胡说八道,作出解释。”
    “那好办,老兄。有人向你请教,你就不慌不忙,点上烟斗,朝他脸上喷一口烟,来上这么一句,‘难道你从来没看到过江流水涌吗?’这样,人家会觉得你很高明。你等着让他们发现、介绍、吹捧吧!到时候,咱们再拿他们取笑一番!”
    两个月后,杜什画展的预展,在胜利声中结束。美丽的斯卡夫人,那么娇媚地跟着新近的名人,寸步不离。“噢,”她一再说,“何等的艺术敏感,何等的视觉冲击,何等的表现力!真是惊人之笔!你是怎么画出来的?”
    画家顿了一顿,然后慢慢点上烟斗,喷出一口浓烟,说道:【“难道你,夫人,从来没看到过江流水涌吗?”】
    斯卡夫人感动之下,微启朱唇,仿佛预许着圆满的幸福。
    评论家斯特隆,穿着兔皮领外套,在人群中议论开了:“高明!真是高明!但是,告诉我,杜什,你从什么地方得到启示的?”
    比埃·杜什吟哦半晌,得意地朝他喷了口烟道:【“难道你,朋友,从来没看到过江流水涌吗?”】
    “妙哉!妙哉!”那一位点头赞叹道。
    这时,一位有名的画商,把比埃·杜什拉到墙角,说道:“好家伙,真有你的!这下,可打响了。这些作品,我都包下了,我每年向你买进五十幅……行不行?”
    杜什一脸高深莫测,只顾抽烟,不予理会。
    等画室里最后一位观众离去,这时楼梯上还传来远去的阵阵赞美。葛雷兹把门关上,兴冲冲地说:“哎,老兄,他们全给骗了!你听到穿兔皮领那小子说什么了吗?还有美丽的斯卡夫人?人们都连连说:‘崭新的!崭新的!’啊,我原以为人类的愚蠢是深不可测的,殊不知更在我预料之外!”他抑止不住地狂笑起来。
    画家皱皱眉头,突然喝道:“蠢货!”
    “蠢货?”小说家愤愤然了,“我刚开了一个绝妙的玩笑……”
    画家傲然环视那二十幅肖像分解画,踌躇满志,一字一顿地说:“是的,葛雷兹,你是蠢货。这种画自有某种新意……”
    小说家打量着他的朋友,愣住了。
    “真高明!”他吼道,“杜什,你想想,是谁让你用新法作画的?”
    这时,比埃·杜什从烟斗里吸了一大口烟,喷到小说家脸上,答道:【“难道你,从来没看到过江流水涌吗?”】

【问题】
    18.阅读全文,填写下面的表格。(3分)

绘画的风格
画家的处境
周围人的态度
写实
默默无闻
赞美、崇拜

    19.请结合上下文,具体说说文中3个画线句子分别具有怎样的作用。(3分)
    答:
    20.根据你对文章内容和主题的理解,说说以“大师的由来”作为文章标题的好处。(4分)
    答:

【参考答案】
    18.①答案示例:不屑一顾(1分)
    ②答案示例:怪诞(1分)
    ③答案示例:受到追捧(1分)
    19.答案示例:第1个画线句子表现了画家头一次用这句话来应付斯卡夫人提问时的心虚、忐忑。第2个画线句子表现了画家向评论家显示自己是受江流水涌的启发而进行创作的,他发现这句话果然可以蒙骗他人,内心坦然而得意。第3个画线句子是画家以此表明心迹,表现了画家志得意满的心态。(3分)
    20.答案示例一:小说记叙了画家比埃·杜什在小说家的怂恿下,改变画风,从默默无闻一下子成名的过程。想成为“大师”,就要抛弃真诚和正直,在画风上故弄玄虚,迎合社会名流们的口味。小说揭露了法国上层社会艺术领域的可悲现实。题目“大师的由来”不但概括了他成名的过程,而且具有强烈的讽刺意味。(4分)
    答案示例二:小说中的画家比埃·杜什成为“大师”,并非靠真诚的表达、扎实的画技和过人的才华,而是受到不懂艺术却附庸风雅的社会名流的追捧而成名,“大师”并非真正的大师。小说讽刺了艺术领域中不懂装懂、不识大师真面目的社会名流,批评了不看重艺术本身,刻意追求怪诞的不良风气。题目“大师的由来”正是概括了画家成名的原因,以此为题,既吸引了读者,又具有强烈的讽刺性。(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