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205浏览:

【原文】
    【甲】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祎、允之任也。
    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灵。若无兴德之言,则责攸之、祎、允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谋,以咨诹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臣不胜受恩感激。
    (节选自诸葛亮《出师表》)
    【乙】夫国之大务,莫先于戒备。若夫失之毫厘,则差若千里,覆军杀将,势不逾①息,可不惧哉!故有患难,君臣旰②食而谋之,择贤而任之。若乃居安而不思危,寇至不知惧,此谓燕巢于幕,鱼游于鼎,亡不俟③夕矣!传曰:“不备不虞④,不可以师。”又曰:“豫⑤备无虞⑥,古之善政。”又曰:“蜂虿⑦尚有毒,而况国乎?”无备,虽众不可恃也。故曰,有备无患。故三军之行,不可无备也。
    (选自《将苑》)
    注:①[逾]超过。②[旰]念ɡàn,晩;迟。③[俟]念sì,等待。④[虞]准备,防范。⑤[豫]预先;事先。⑥[虞]忧虑,忧患。⑦[虿]念chài),蝎子一类的毒虫。

【问题】
    7.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1)先帝不以臣卑鄙    卑:
    (2)不可以师    师:
    8.下列各句中“于”和“躬耕于南阳”中的“于”意义相同的一项是(2分)
    A.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B.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C.此谓燕巢于幕
    D.夫国之大务,莫先于戒备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2分)
    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
    翻译:
    10.“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是《论语·为政》中的一条语录。请结合【甲】文说说诸葛亮“敬事而信”的具体表现。(3分)
    答:
    11.【乙】文中提到“居安而不思危”,结合你读过的《出师表》全文和《三国演义》说说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后主刘禅“居安而不思危”。(3分)
    答:

【参考答案】
    7.(2分)(1)卑:身份低微
    (2)师:出兵征伐
    8.(2分)C
    9.(2分)(我)因此感动振奋,于是答应为先帝奔走效劳。
    10.(3分)临危接受重任,接受先帝遗命,平定南方,上书陛下北伐中原(评分说明:每个要点1分,答出三点即可)
    11.(3分)赏罚不明,亲近小人,贪图享乐(评分说明:每个要点1分,答出三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