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墨子见王,曰:“今有人于此,舍其文轩,邻有敝舆而欲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274浏览:

【原文】
    【甲】子墨子见王,曰:“今有人于此,舍其文轩,邻有敝舆而欲窃之;舍其锦绣,邻有短褐而欲窃之;舍其粱肉,邻有糠糟而欲窃之——此为何若人?”
    王曰:“必为有窃疾矣。”
    子墨子曰:“荆之地方五千里,宋之地方五百里,此犹文轩之与敝舆也。荆有云梦,犀兕麋鹿满之,江汉之鱼鳖鼋鼍为天下富,宋所谓无雉兔鲋鱼者也,此犹粱肉之与糠糟也。荆有长松文梓楩楠豫章,宋无长木,此犹锦绣之与短褐也。臣以王吏之攻宋也,为与此同类。”
    王曰:“善哉!虽然,公输盘为我为云梯,必取宋。”
    【乙】梁惠王曰:“寡人愿安承教。”孟子对曰:“杀人以梃①与刃,有以异乎?”曰:“无以异也。”“以刃与政②,有以异乎?”曰:“无以异也。”曰:“庖③有肥肉,厩④有肥马,民有饥色,野有饿莩⑤,此率⑥兽而食人也。兽相食,且人恶之;为民父母行政⑦,不免于率兽而食人,恶⑧在其为民父母也!
    【注】①梃:棍棒。②政:苛政。③庖:厨房。④厩:马棚。⑤饿莩(piǎo):饿死的人。⑥率:带领。⑦行政:施行政事。⑧恶(wū):表示反问语气,怎么能。

【问题】
    6.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字词。(4分)
    宋无【长】木(    )
    公输盘为我【为】云梯(    )
    杀人【以】梃与刃(    )
    且人【恶】之(    )
    7.下列句子加点词语意思或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荆【之】地方五千里    且人恶【之】
    B.此犹文轩之与【敝】舆也    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
    C.邻有短褐而欲窃之    泉香而酒洌
    D.荆之地方五千里    方欲行,转视积薪后,一狼洞其中
    8.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臣以王吏之攻宋也,为与此同类。
    (2)以刃与政,有以异乎?
    9.简答题。(6分)
    (1)敢于谏言,方显能臣本色。从劝谏的内容来看,甲文中墨子劝谏楚王【    】;【    】乙文中孟子劝谏梁惠王【    】。(2分)
    (2)劝谏要有艺术,才能达到效果。甲文中的墨子和乙文中的孟子都运用了类比手法奉劝国君,试结合文章内容做简要说明。(4分)

【参考答案】
    6.(4分)要点与评分:解释正确,每个1分。
    长(高大的)
    为(造,做)
    以(用)
    恶(厌恶)
    7.(B)(2分)
    8.(4分)要点与评分:翻译正确,表达通顺,每句2分。
    (1)我认为大王派官吏去攻打宋国,是和这种行为相类似(相同)。
    (2)用刀和苛政(杀人),有不同吗?
    9.(1)(2分)按点得分,1点1分。
    不要轻易发动不义战争(不要攻打宋国),不要施行恶政(要实行仁政)。
    (2)(4分)墨子把楚王出兵宋国和邻居有窃疾进行类比,止楚攻宋;孟子把用刀杀人、“率兽食人”和用政杀人进行类比,希望梁惠王不要施行恶政,而要实行仁政。(“如何类比”、目的各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