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雎既相秦,秦号曰张禄,而魏不知。魏闻秦且东伐韩、魏,魏使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279浏览:

【原文】
    范雎既相秦,秦号曰张禄,而魏不知。魏闻秦且东伐韩、魏,魏使须贾于秦。范雎闻之,为微行①,【敝衣间步之邸,见须贾。】须贾见之而惊曰:“范叔固无恙乎!”范雎曰:“然。”须贾笑曰:“范叔有说于秦邪?”曰:“不也。雎前日得过于魏相,故亡逃至此,安敢说乎!”须贾曰:“今叔何事?”范雎曰:“臣为人庸赁②。”须贾意哀之,留与坐饮食,曰:“范叔一寒如此哉!”乃取其一绨袍③以赐之。须贾因问曰:“秦相张君,公知之乎?吾闻天下之事皆决于相君。今吾事之去留在张君。孺子岂有客习于相君者哉?”范雎曰:“主人翁习知之。唯雎亦得谒,雎请为见君于张君。”
    范雎为须贾御之,入秦相府。府中望见,有识者皆避匿。须贾怪之。至相舍门,谓须贾曰:“待我,我为君先入通于相君。”须贾待门下,良久,问门下曰:“范叔不出,何也?”
    门下曰:“无范叔。”须贾曰:“乡者与我载而入者。”门下曰:“乃吾相张君也。”【须贾大惊,乃肉袒膝行,因门下人谢罪。】于是范雎盛帷帐,见之。须贾顿首言死罪。范雎曰:“汝罪有三耳。公前以雎为有外心于齐而恶雎于魏齐④,公之罪一也。当魏齐辱我于厕中,公不止,罪二也。更醉而溺我,公其何忍乎?罪三矣。然公之所以得无死者,以绨袍恋恋,有故人之意,故释公。”(节选自《史记·范雎列传》)
    【注释】①微行:隐蔽尊贵的身份改装出行。②庸赁:受雇佣的差役。③绨袍:粗丝绢的袍子。④魏齐:魏国相国。

【问题】
    6.下列各项中与例句“以绨袍恋恋”中“以”的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策之不【以】其道
    B.扶苏【以】数谏故
    C.固国不【以】山溪之险
    D.太医【以】王命聚之
    7.下列各项中对文段理解有错误的一项是(    )(3分)
    A.魏国并不知道范雎就是秦国国相张禄,为了阻止秦国进攻,派遣须贾出使秦国。
    B.须贾看到范雎十分吃惊,眼见范雎贫困潦倒,很可怜,就给了范雎一件衣袍。
    C.范雎替须贾赶车到了秦相府,隆重地招待了须贾,为了回报他的馈赠。
    D.须贾曾经得罪过范雎,但是范雎认为须贾还能不忘故旧,就放过了他。
    8.解释下列句子中的加点字。(4分)
    ①故【亡】逃至此:
    ②唯雎亦得【谒】:
    ③须贾【怪】之:
    ④【恶】雎于魏齐:
    9.翻译文中的划线句。(4分)
    ①敝衣间步之邸,见须贾。(2分)
    ②须贾大惊,乃肉袒膝行,因门下人谢罪。(2分)

【参考答案】
    6.B
    7.C
    8.①亡:逃跑
    ②谒:拜见
    ③怪:对……感到奇怪
    ④恶:伤害(说坏话)
    9.①(范雎)穿着破旧的衣服,悄悄地步行到旅馆,见须贾。(补出主语、敝、间、之)
    ②须贾一听大惊失色,就赶紧脱掉上衣光着膀子用双膝跪地而行,通过门卒向范睢认罪道歉。(乃、膝、谢罪、句子通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