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中学九年级某班正在开展“用女排精神照亮青春”主题班会活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328浏览:

【原文】
    德阳中学九年级某班正在开展“用女排精神照亮青春”主题班会活动,请您参加。
    材料:2016年8月21日一早,无数中国家庭打开电视,围坐一起,观看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的决赛,夺冠时刻,收视率竟高达69%。这样的场景,多么熟悉——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的比赛,每每是举国关注、万人空巷。30多年后的今天,再次感受这样的氛围,也再次为那个耳熟能详的词而心潮澎湃——“女排精神”。
    女排告诉我们,前行的征程永远都不会一帆风顺,实力有长有消,过程有起有伏。在高点,能不能不因胜利而沉醉?处低谷,能不能不因黯淡而迷失?30多年间,中国女排也曾跌倒、也有波折,即便在里约起初也是一路低开。然而,也正因此,“女排精神”才更显出其可贵。因为,只有永不言弃的人,才有资格说“不以成败论英雄”;只有永不言弃的民族,才可以真正在风雨中屹立不倒。
    集体项目,“团结”是制胜的核心要义。“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中国精神中,积淀着集体主义的传统;女排的战绩,也包含着集体的力量,恰如主帅郎平所说,“我们有上亿球迷在远方观战,我们不孤单”。当物质主义冲刷着时代、利益至上拷问着心灵,奉献、协作、团结,显得更为重要。女排的集体主义、爱国情怀,让我们可以超越个人,收获更大的光荣。
    一个体育项目要想夺取胜利,扎实的基础、创新的技术、合理的布阵、物质的保障,都是不可或缺的条件。但即便把这些条件全部加在一起,也无法抵消最关键的一条,那就是勇于拼搏。赛场不相信奇迹,只相信持之以恒地奋斗、永不放弃地坚持。拼搏精神是什么?就是我们敢于向强大对手亮剑的豪情、是我们逆境中一步一步永不停歇的追赶、是我们在成功时善于警醒、勤于反省的自励。
    感谢女排,不仅为中国添了一枚宝贵的金牌,更唤起了亿万国人的精气神,为“女排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也让这精神的清流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在面向未来的进军中,展现出强大的中国精神、凝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

【问题】
    (1)请根据以上材料概括:“女排精神”是什么?(3分)
    (2)班会活动向全班同学征集宣传语,至少用一种修辞方法。请你拟写一条。(2分)
    (3)体育课中,同学小娥觉得自己体育不行,再怎么练也没多大效果。再说,体育只有50分,似乎不太重要。结合这次活动,你该怎样劝她呢?(3分)

【参考答案】
    (1)(3分)女排精神的内容:永不言弃、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意合即可,表述可以不一)
    (2)(2分)示例:学习女排精神,点燃青春激情;以女排精神为灯,照亮青春奋斗之路。
    (3)(3分)训练效果;体育的重要性;口语格式(称呼,劝说语气)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