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镇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7日作者:吴建文章ID:38369浏览:

【原文】
    故乡的小镇
    吴建
    ①我常去江南,熟悉“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小镇;我作客中原,领略过“驴马满街转”的山区小镇;我远游云南边陲,欣赏过芭蕉树掩映竹楼的傣家小镇……然而,最让我留恋的还是古典淳朴的故乡小镇。
    ②故乡小镇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古时候,这里梓树成林,绿遍乡野,因此,人们把她取名为“林梓”。早先,古镇就一条窄窄的石街,不到一里长。两边是一些木拼门的各式店铺,一家挨一家,鳞次栉比,店堂正门大多贴有“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九江”的红纸对联。【店门两边的墙砖早已被岁月的风霜剥蚀成一幅零乱的画。】镇西头是一座石桥,通扬运河从桥下浩荡北流。清澈的河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小镇人。【A】
    ③小镇的黎明是欢快的。晨曦初露,四乡八村的农民便头顶晓星残月,肩挑手提,来小镇赶集。人们的木屐踩在苔痕斑驳的青石板街上,叮咚作响,似一支悦耳的晨曲,唤醒了酣睡中的小镇。此时早起的商家已卸下门板开始招揽顾客。蒸笼上的包子热气腾腾,烧饼店里的油香弥散在空中。张婶的小吃摊前是最热闹的,一条旧长桌临街搁着,四周是几张板凳。一只用油桶改制成的炉子成天燃烧着,大铁锅里的水翻滚着冒着阵阵热气,花上一元钱就可以喝到一碗又嫩又香的豆腐脑儿,上面必定漂着青绿的葱花。镇上的潮糕店小有名气,用本地产的糯米磨成米粉制成的潮糕,清香四溢,甜美可口,独具风味。传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在此下驾,品尝潮糕后大加赞赏,从此林梓潮糕名声大振,流传至今。店铺里的老师傅边做边卖,生意十分红火。【B】
    ④小镇的早晨是热闹的。集市上人头攒动,男女老少,或蹲或站,一脸憨厚相,一身土布衣。他们虽也讨价还价,但决不缺斤少两。地摊上农副产品应有尽有。青菜、包菜、蒜葱还闪着亮晶晶的晨露;盆里鲢鱼、鲫鱼时而摆尾游弋,时而又蹦又跳;大公鸡、小鸭子在买卖人的手中扑腾着、挣扎着……日头渐高,赶集的人陆续散去。此时,高出屋顶被熏得乌黑的烟囱,冒出了丝丝缕缕的炊烟。【C】
    ⑤小镇的夜是静谧的。只有镇公所门楼下挂着的两盏大红灯笼,映出一团橘红的亮色,给小镇的夜平添了一份朦胧的诗意。【D】
    ⑥光阴荏苒,而今,故乡的小镇旧貌换新颜。狭窄的石街不见了,一条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从镇口一直延伸向县城;低矮破旧的平房也被一幢幢或古典或洋气的高楼大厦取而代之。走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有恍如在繁华城市的感觉。透过飞檐亭阁,雕梁画栋,同样能感到现代生活跳动的脉搏。

【问题】
    14、文章题目为“故乡的小镇”,开篇却写到了江南的“水乡小镇”、中原的“山区小镇”、云南边陲“傣家小镇”,这样写有什么用意?(4分)
    15、文章第①段中说“最让我留恋的还是古典淳朴的故乡小镇”,请结合文章具体说说“我”留恋些什么。(3分)
    16、结合上下文,请赏析第②段中的画线句。(2分)
    店门两边的墙砖早已被岁月的风霜剥蚀成一幅零乱的画。
    17、下面这段文字是从文中抽出来的,它应该放在A、B、C、D中的哪一处?为什么?(3分)
    故乡的小镇似从江南移来。一座座茶楼临河而立,赶集的农民带着自己劳动果实换来的喜悦,登楼小憩。热情的小伙计从烧得通红的火炉上,拎下直喷蒸汽的大铜壶,总是向被饮浅了的茶盏里勤勤地斟着,把小镇的早晨和人间的情愫斟得滚热滚热……
    应该放在【    】处,理由:【    】
    18、本文与刘绍棠《本命年的回想》都以回忆家乡为题材,阅读下面两段文字,说说两位作者表达的情感有何不同。(4分)
    【甲】光阴荏苒,而今,故乡的小镇旧貌换新颜。狭窄的石街不见了,一条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从镇口一直延伸向县城;低矮破旧的平房也被一幢幢或古典或洋气的高楼大厦取而代之。走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有恍如在繁华城市的感觉。透过飞檐亭阁,雕梁画栋,同样能感到现代生活跳动的脉搏。(摘自《故乡的小镇》)
    【乙】想当年,我小的时候,家乡的大年从腊月初一就开始预热。一天比一天增温,一天比一天红火,发烧直到年跟下。今年岁逢丙子,是我的本命年,六十“高龄”回忆往事,颇有返老还童之感。
    (摘自《本命年的回想》)
    【甲】【    】(2分)
    【乙】【    】(2分)

【参考答案】
    14、①用其他小镇的各具特色衬托出故乡小镇古典淳朴的特点;
    ②突出“我”对故乡小镇的留恋之情。(4分)
    15、故乡小镇欢快的黎明、故乡小镇热闹的早晨、故乡小镇静谧安详的夜。(3分)
    16、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写“墙砖被岁月的风霜剥蚀成零乱的画”,以“零乱的画”比喻岁月雕刻的痕迹,形象生动地写出古镇历史的悠久。(2分)
    17、(3分)C处,
    【理由】
    示例一:③—⑤段按照时间顺序排列,本段文字写的是早晨的情景,应该放在第④段之后。
    示例二:第③段写“四乡八村的农民便头顶晓星残月,肩挑手提,来小镇赶集”。
    第④段写赶集的人在集市上交易,本段中写到“赶集的农民带着自己劳动果实换来的喜悦,登楼小憩”。所以应该放在第④段之后。
    18、(4分)
    【甲】文作者表达了对故乡小镇旧貌的留恋,对小镇“新颜”繁华、欣欣向荣的赞美。(2分)
    【乙】文作者抒发了回忆往事时内心的轻松快乐、充满童趣之感,表达了作者对昔日大年的怀念与向往。(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