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感恩

发布时间:2019年3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405浏览:

【原文】
    谈感恩
    ①最近,得知上海中小学学生守则里增加了“要学会感恩”这一条目。好是好,但要知道:对少不更事的中小学生来说,“感恩”意识的形成,是不可能仅仅通过书本就能学到的,而须从成人社会中耳濡目染,去接受潜移默化的熏陶。而对身边的生活麻木不仁缺乏感受,自然也就无从体验“感恩”的情怀。一句话:生活中如果缺乏培植感恩情怀的土壤是不行的。
    ②来自河北省张家口的67岁的赵老先生在中国人民大学东门拉小提琴,为在内蒙古读书的女儿筹集学费。老父在街头卖艺三年,他21岁的女儿竟毫不知情。赵老先生这种“暗地里的爱”虽然珍贵,很多家长与老师也已习惯了付出,并不期望得到回报与感恩。但:我认为这样做并不足取,因为孩子不知道父母为她作出的牺牲,也就不会具有感恩的情怀,自然也就不会珍惜所得到的一切。
    ③古人云:施恩不图报。但那仅仅是体现了施恩者的一种高尚品格。殊不知古人还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饮水思源”、“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警句。
    ④我们的民族,历来对报恩者总是肃然起敬的,而对忘恩者一贯是鄙视的,尤其是那些“忘恩负义”、“过河拆桥”的人,更为社会所不耻,亦被称之为“小人”。而一旦被众人视为“小人”,那是羞于见人而抬不起头来的。
    ⑤生而为人,要感谢父母的恩惠:给我以生命,让我得到一次享受生活的乐趣、享受人生百味,享受生命美好的机会。
    ⑥【    】:感谢教过我的老师,因为他们传道解惑,扶我走上人生道路,义无反顾、执着无悔。
    ⑦感谢社会和他人的恩惠:感谢每个曾伸出热情的双手帮助过我却并不指望我一声道谢的好心人。
    ⑧倘若没有父母养育,没有师长教诲,没有社会的关注爱护,没有众人的帮助,我们何能立足于天地之间?
    ⑨所以,感恩不但是美德,更是一个人之所以成为人的基本良知及条件!
    ⑩真正的感恩应该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感激,它不是利益交换,更不是为了迎合他人而表现出的那番虚情假意。它是自然的情感流露,是不求回报的。“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懂得感恩的人一定是幸福的。它可以沉淀许多的浮躁,消融许多的抱怨和不满。若能感受到有人爱你、帮助你、赏识你、关心你、喜欢你,将都会给自己带来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从而使自己的情感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而不懂得感恩的人,看到的只是冷冰冰的利益交换,无法感受到人情的温暖,自然也就无从感受生活的美好与乐趣。
    ⑾美国密西根大学调查研究中心曾经对数千多人进行了十几年的追踪调查。他们发现心有感恩情怀的人,会自动乐于助人,处处行善,生活快乐且寿命显然延长;相反:不知感恩的人,自私无情、性格孤僻,损人利己;无法与他人融洽相处的人,死亡率比正常人高出一点五倍。
    ⑿可见:只有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感恩于父母的养育、师长的教诲,他人的帮助,社会的关注、大自然的慷慨赐予,才能真诚地面对生活、才能热情地给予他人,才能坦然地接受关爱,由此勤奋地学习、工作并快乐地生活在这五彩缤纷的世界里.......(有删改)

【问题】
    17.请概括本文的中心论点(2分)
    18.根据文意,在文章第⑥段画横线处填上适当的句子。(2分)
    19.阅读文章,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说说感恩之于做人的意义。(4分)

【参考答案】
    17.人应该懂得感恩、学会感恩。
    18.感谢师长的恩惠。
    19.答案要点:主要结合文章第⑿段的内容,再联系自己从感恩中获得的感悟、快乐,以及由此带来的身心健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