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将在黎明前消失,许先生听了这个消息,恐怕很难高兴吧?

发布时间:2019年3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421浏览:

【原文】
    【读·小说片段】
    “山城将在黎明前消失,许先生听了这个消息,恐怕很难高兴吧?”
    “我丝毫不担心。”许云峰应声说着,根本没注意到对方的狞视。他仿佛满怀着兴奋和愉快之情,朗声说道:“我确信,在黎明前消失的不是山城,而是见不得阳光的鬼魅!罪恶的血手将最后被人民缚住!雨过天晴,山城必将完整地归还人民。”
    “还有一点小消息,我也不想隐瞒。”徐鹏飞再次露出奸笑,端详着许云峰满怀信心的脸,“共产党的胜利就在眼前,可是看不见自己的胜利,这是多么令人遗憾的事!我不知道此时此地,许先生到了末日,又是何心情?”
    许云峰无动于衷地笑了笑:“这点,我完全可以奉告。我从一个普通的工人,受尽旧社会的折磨、迫害,终于选择了革命道路,变成使反动派害怕的人。回忆走过的道路,我感到自豪。我已看见了无产阶级在中国的胜利,我感到满足。风卷残云般的革命浪潮,证明我个人的理想和全国人民的要求完全相同,我感到无穷的力量。人生自古谁无死?可是一个人的生命和无产阶级永葆青春的革命事业联系在一起,那是无上的光荣!这就是我此时此地的心情。”
    许云峰慢慢站了起来,缓步走到徐鹏飞面前,直视对方,再次微微露笑:“你此刻的心情,又是如何呢?”听到这意外的问话,徐鹏飞一时茫然不知所措。
    (节选自《红岩》第二十八章,中国青年出版社2000年7月版)
    【赏·剧本选粹】
    (又有几名卫兵跑上来报告)
    卫兵报告,小龙坎国际广播电台、磁器口军械总库都已经被共军占领!
    卫兵南岸三十、三十一厂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抵抗,爆破组无法进入!
    (接连不断的报告,让徐鹏飞脸色骤变,他疯狂地冲了下来)
    徐鹏飞这是……这是……你们干的!(追着刘思扬)是你……是你……
    刘思扬(笑着)对不起,徐处长,我背叛了你的信任!
    (众战友笑了起来)
    徐鹏飞你……你……你父亲是党国的军人,你……怎么竟然能……
    刘思扬对于我家庭来说,我是不孝的。但对我的组织、我的信仰来说,我是忠诚的!
    徐鹏飞疯了!疯了!你们彻底地疯了,你们都是疯子!
    许云峰(望着同志们)也许今天我们有人能活着出去……无论是谁,只要能活着出去,我希望,把我们总结出来的“狱中八条”意见书交给党组织!(望着众人)请大家跟我一起背诵,牢牢地记住!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
    众人齐声背诵着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忽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运动;八、惩办叛徒特务!
    (徐鹏飞完全疯狂了,大吼着)
    徐鹏飞你们……疯了,完全地疯了!行刑队,给我开枪!开枪!
    (行刑队冲上来,枪声响起。就在枪声响起的一刹那,众人冲向了前方……)
    (节选自刘深创作的话剧《红岩魂》,有改动)
    【比·文学样式】

文学样式
角度
小说
戏剧文学
人物形象
通过作者的叙述和人物描写塑造人物形象。
主要靠人物的台词来表现性格。
故事情节
通过故事情节的发展塑造人物形象
主要靠矛盾冲突的展开来塑造人物形象。
环 境
通过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描写塑造人物形象。
主要靠舞台提示表现环境特点,塑造人物形象。

    (选编自《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附录《谈谈小说》《谈谈戏剧文学》)
    【思·古代文论】
    高低抑扬
    [清]李渔
    白①有高低抑扬,何者当高而扬?何者当低而抑?曰:若唱曲②然。曲文之中,有正字,有衬字。每遇正字,必声高而气长;若遇衬字,则声低气短而疾忙带过,此分别主客③之法也。说白之中,亦有正字,亦有衬字,其理同,则其法亦同。一段有一段之主客,一句有一句之主客,主高而扬,客低而抑,此至当不易之理,即最简极便之法也。凡人说话,其理亦然。
    (节选自《闲情偶寄》,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9月版)
    【注释】①白:又叫宾白,是传统戏曲中的说白,相当于现代戏剧中的人物台词。②曲:这里指古代戏曲中能唱的文词。③主客:主次。

【问题】
    13.【读·小说片段】中,许云峰的“笑了笑”有怎样的意味?(3分)
    ▲。
    14.小说《红岩》中,江姐也像许云峰一样,用豪言壮语面对敌人的屠杀。下列哪一项是江姐的遗言?(▲)(3分)
    A.同志们,听吧!/像春雷爆炸的,/是人民解放军的炮声;/人民解放了!/人民胜利了!/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我们……
    B.美蒋反动派的屠杀,和一切垂死的挣扎,难道能够阻挡中国无产阶级的最后胜利吗?不,胜利属于我们,属于我们的党!
    C.扫射吧!子弹征服不了共产党人!
    D.哈,打得安逸!
    15.阅读【赏·剧本选粹】,说说剧作者对小说《红岩》中许云峰牺牲的情节进行了哪些改动。(2分)
    ▲。
    16.从【比·文学样式】中任选一个角度,结合选文内容,说说“小说片段”和“剧本选粹”中徐鹏飞的形象有什么不同。(4分)
    ▲。
    阅读【思·古代文论】,完成下列题目。
    17.下列加点词语意思不相同的一组是(▲)(3分)
    A.则声低气短而【疾】忙带过    不以【疾】也(《山峡》)
    B.其【理】同    可据【理】臆断欤?(《河中石兽》)
    C.则其【法】亦同    入则无【法】家拂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D.此至当不易【之】理    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唐雎不辱使命》)
    18.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划线的句子。(4分)
    ⑴每遇正字,必声高而气长(2分)
    ▲。
    ⑵主高而扬,客低而抑(2分)
    ▲。
    19.《红岩》第十八章中,送奶工人挑了瓶牛奶递到刘思扬手上,说道:“这瓶是你的。”刘思扬觉得这话说得有点蹊跷。送奶工人说这句话时,哪些词语要说得“高而扬”?哪些词语要说得“低而抑”?为什么?(3分)
    ▲。

【参考答案】
    13.(3分)对徐鹏飞的威胁的毫不畏惧(轻蔑);回忆自己走过的路感到自豪;看到革命的胜利而感到满足;个人理想与人民要求完全相同感到欣慰;实现了个人生命价值感到光荣。(答出三点即得满分,每点1分)
    14.(3分)B(A.刘思扬;C.齐晓轩;D.丁长发)
    15.(2分)示例:(1)小说中,许云峰在战友们越狱之前慷慨就义;剧作者改成了与战友们同时冲向敌人。(2)小说中,许云峰为战友们挖出一条越狱通道;剧作者许云峰与战友总结“狱中八条”意见书。(每点1分)
    16.(4分)示例一:从人物形象角度看,【读·小说片段】描写了徐鹏飞威胁的语言和奸笑的神态,表现他奸诈的特点。【赏·剧本选粹】中,徐鹏飞的台词中多次说到“革命者疯了”,其实表现了他自己的丧心病狂。
    示例二:从故事情节的角度看,【读·小说片段】写徐鹏飞两次追问,试探许云峰就义前的心情,表现他奸诈的特点;【赏·剧本选粹】中,徐鹏飞被刘思扬和战友的话激怒,下令开枪行刑,体现了他丧心病狂。
    示例三:从环境角度看,【读·小说片段】中,国民党军即将溃败,徐鹏飞准备毁灭山城,表现他的垂死挣扎;【赏·剧本选粹】中,国民党军节节败退的社会现实,卫兵报告解放军胜利进军、地下党武装成功保卫工厂的社会现实,推动徐鹏飞加速屠杀革命者的行动,表现他的丧心病狂。(每点2分)
    17.(3分)C
    18.(4分)(1)(2分)遇到正(主要的)字,就必须唱得声高气长。
    (2)(2分)主要的句子和主要的字要说得声高气扬,次要的句子和次要的字要说得声低气短。
    19.(3分)示例:“这瓶”“是”说得低而抑,“你的”说得高而扬。因为送奶工人暗示这牛奶瓶盖中藏有纸条,希望他自己喝,不要交给别人。(能结合小说情节,言之有理即可)
    参考译文:说宾白讲究高低抑扬,什么地方该高该扬,什么地方该低该抑,我说就跟唱曲的规律一样。曲文当中,有正字,有衬字。遇到正字,就必须唱得声高气长;如果遇到衬字,就要唱得声低气短,很快带过去,这是区别主次的方法。宾白当中,也有正字和衬字之分,和唱曲的道理一样,方法也一样。一段宾白有一段宾白的主次,一句话有一句话的主次,主要的句子和主要的字要说得声高气扬,次要的句子和次要的字要说得声低气短,这是非常正确并且不可改变的真理,也是最简单最方便的说宾白的方法。一般来讲,平常人们说话,道理也是这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