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尚宽,字济之,河南人,参知政事安仁子也。知平阳县。邻邑有

发布时间:2019年3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443浏览:

【原文】
    赵尚宽,字济之,河南人,参知政事安仁子也。知平阳县。邻邑有大囚十数,破械夜逸,杀居民,将犯境,出捕,曰:“盗谓我不能来,方怠惰,易取也。宜亟往,毋使得散漫,且为害。”尉既出,又遣巡兵蹑其后,悉获之。知忠州,俗畜蛊①杀人,尚宽揭方书②市中,教人服药,募索为蛊者穷治,置于理,大化其俗。
    嘉祐中,以考课第一知唐州。唐素沃壤,经五代乱,田不耕,土旷民稀,赋不足以充役,议者欲废为邑。尚宽曰:“土旷可益垦辟,民稀可益招徕,何废郡之有?”乃按视图记,得汉召信臣③陂④渠故迹,益发卒复疏三陂一渠,溉田万余顷。又教民自为支渠数十,转相浸灌。而四方之民来者云布,尚宽复请以荒田计口授之,及贷民官钱买耕牛。比三年,榛莽复为膏腴,增户积万余。尚宽勤于农政,治有异等之效,三司使包拯与部使者交上其事,仁宗闻而嘉之,下诏褒焉,仍进秩赐金。留于唐凡五年,民像以祠,而王安石、苏轼作《新田》、《新渠》诗以美之。
    徙同、宿二州,河中府神勇卒苦大校贪虐,刊匿名书告变,尚宽命焚之,曰:“妄言耳。”众乃安。已而奏黜校,分士卒隶他营。又徙梓州。尚宽去唐数岁,田日加辟,户日益众,朝廷推功,自少府监以直龙图阁知梓州。积官至司农卿,卒,诏赐钱五十万。
    (节选自《宋史》,有删改)
    【注释】①蛊:传说中一种人工培育的毒虫。②方书:记载药方的医书。③召信臣:西汉水利名臣,字翁卿。④陂(bēi):池塘。

【问题】
    7.下列句中的“以”与“作《新田》、《新渠》诗以美之”中的“以”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扶苏【以】数谏故
    B.【以】塞忠谏之路也
    C.先帝简拔【以】遗陛下
    D.【以】激怒其众
    8.下列对文章内容理解与分析有错误的一项是(3分)
    A.赵尚宽善于地方治理。他任平阳县令时,临县有十几名重囚逃逸,杀死居民。赵尚宽利用罪犯们嚣张、麻痹的心态,果断出击,将罪犯全部杀死。
    B.治理忠州时,赵尚宽到任后,提供药方,教人服用,并对养蛊的人彻底追查,改变了当地蓄蛊杀人的恶俗。
    C.治理唐州时,赵尚宽率领当地居民兴修水利,垦辟荒田,彻底改变了当地先前土旷民稀的状况,受到了仁宗的的褒奖。
    D.在同州、宿州任职期间,赵尚宽妥善处理了士卒与校尉之间的矛盾,既扑灭了士兵中动乱的苗头,也让贪婪暴虐的校尉受到了惩罚。
    9.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①且为害    且:▲
    ②尉既出    既:▲
    ③比三年    比:▲
    ④以美之    美:▲
    10.翻译下列句子(4分)
    ①盗谓我不能来,方怠惰,易取也。
    译:▲
    ②土旷可益垦辟,民稀可益招徕,何废郡之有?
    译:▲

【参考答案】
    7.(3分)C
    8.(3分)A
    9.(4分)①将要
    ②已经
    ③等到
    ④赞美
    10.(4分)①(2分)贼人以为我们不可能前往,(所以)正处于懈怠慵懒的状态,这样正好容易捉拿。(得分点:谓、方、怠、易)
    ②(2分)土地荒芜可以更加进行开垦,百姓稀少可以进一步招引,哪有废除郡制的呢?(得分点:旷、益、招徕、反问句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