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汉的尊严

发布时间:2019年3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作者:李良旭文章ID:38449浏览:

【原文】
    流浪汉的尊严
    李良旭
    ①英国一个名叫哈里·海洛斯的流浪汉,今年已经72岁了。他住在伦敦有名的富人第三区,他在一处森林公园的西南脚,拥有一块面积约9平方米的土地。他的主要财产是:两个帐篷、几堆垃圾和一片残垣断壁。20多年前,哈里流浪到此,看到有这一块空地,就安顿下来,从此,靠捡破烂谋生。
    ②近日,一位开发商看中了这片土地,打算投资8000万英镑,将它打造成一座全英国最昂贵的公寓。开发商当时根本不把这个流浪汉放在眼里,只是一句话,让他赶紧走人。
    ③面对有钱有势、咄咄逼人的开发商,哈里没有大哭大闹,没有以死相拼,没有绝食抗议。而是一个转身,向英国的社会福利处申请了一名免费律师,他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他,请求法律保护自己。
    ④律师告诉他,根据英国《占住者权利法》,如果一个人在一片土地上居住超过12年而无人提出异议,那他就有权拥有这片土地。当然,前提是“你得证明自己的居住时限”。可是,哈里只是个流浪汉,他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比如水电账单、银行账单等。
    ⑤没想到,当法院前来调查时,他请来周围的邻居们:哈里住的这片住房的管理人员、疗养院的员工、扫马路的清洁工、上学的学生,甚至这片巡逻的警察。他们都纷纷为他作证,证明哈里一直是居住在这里的。于是,律师将一份由伦敦地政局颁发的地契亲自送到哈里的手中,它标志了哈里对这块土地的所有权。
    ⑥盛气凌人的开发商,面对哈里这个流浪汉,没有强拆强迁,没有开来推土机、没有召集大批人员。因为,开发商深深地清楚这样一个事实:即使自己再有钱有势,但是,在法律面前,自己和一文不值的流浪汉是完全平等的,毫无任何特权、优势可言,一切只能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事,如果背道而驰,违背法律,自己将很有可能受到法律的追究。
    ⑦无计可施的开发商只得低眉顺眼地哀求流浪汉哈里,向他提出购买土地的要求,价格从最初的200万英镑,飙升到如今的400万英镑,甚至价格还可以再商量。
    ⑧可这个倔强的英国老头却拒绝了这笔巨款。他说,这是一个人的尊严问题,尊严是无价的。我要开发商为当初的傲慢和轻狂付出代价,要让他们知道,任何一个人的尊严都不可侵犯,包括我这一文不值的流浪汉。
    ⑨一天,我将这条新闻讲给了我的一些朋友们听了。朋友们听了,一个个将眼珠子瞪得好大,连声骂着那个英国流浪汉是个大傻瓜,到手的金钱不要,却守着那不值钱的两个帐篷、几堆垃圾,真是不可思议。
    ⑩这时,一个朋友忽然想起了什么,问道:那个英国流浪汉最后怎么办了?我告诉他,那个英国流浪汉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观点,不为金钱所动,他说了这样一句话:“钱,其实并不能意味着什么,我在这里过得很快乐,这并非金钱所能衡量的,我更不会去想到自杀。快乐,对一个人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⑾这些朋友听了这句话,一个个缄默无语了,他们仿佛陷入了一种深深的思考中。
    (选文有改动)

【问题】
    9.联系全文,流浪汉的“倔强”体现在哪些地方?(4分)
    10.结合具体语境,分析下面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4分)
    ①无计可施的开发商只得低眉顺眼地哀求流浪汉哈里,向他提出购买土地的要求……
    ②朋友们听了,一个个将眼珠子瞪得好大……
    11.文中两次写到流浪汉的主要财产是“两个帐篷、几堆垃圾”,有何作用?(4分)
    12.结合文意,谈谈你对题目“流浪汉的尊严”中“尊严”一词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9.对开发商的驱赶,寻求法律保护;请周围邻居作证,赢得土地所有权;一再拒绝开发商巨款,拒绝对方购买土地的要求;始终坚守自己的观点,要让开发商为当初的傲慢和轻狂付出代价。(4分,写出一个要点得1分。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10.①开发商明白一个事实,在法律面前,自己与流浪汉是完全平等的,通过神态描写,表现他对法律的敬畏,也写出了对哈里的讨好和屈从。
    ②流浪汉对到手的金钱不要,通过对我朋友神态的描写,表现他们对流浪汉这种做法感到惊讶和不可思议,也从侧面烘托出流浪汉人格的高贵。
    (4分,各2分。意思基本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11.写出流浪汉的贫穷、身份卑微;为下文开放商对他傲慢无礼、任意驱赶的这一情节做铺垫;并与他拒绝开放商的巨款这一行为形成鲜明对比;突出“无论贵贱,尊严无价”这一主旨。(有时是为了突出/烘托人物形象。)
    (4分,写出一点2得分,两点得3分,三点得4分。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12.任何人都有尊严,无关乎社会地位、身份财富;任何人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权利应被尊重。(4分,各2分。意思基本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