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有品质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3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林清玄文章ID:38457浏览:

【原文】
    什么才是有品质的生活
    林清玄
    ①有好多人喜欢讲生活品质,他们认为花的钱多、花得起钱就是有生活品质了。于是,有愈来愈多的人,在吃饭时一掷万金,在置衣时一掷万金,拼命地挥霍金钱;当我们问他为什么要如此,他的答案是理直气壮的——“为了追求生活品质!为了讲究生活品质!”
    ②生活?品质?这两样东西到底意味着什么呢?生活品质是一种求好的精神,是在一个有限的条件下寻求该条件最好的风格与方式,这才是生活品质。
    ③【工匠把一张桌子椅子做到最完美而无懈可击的地步,是生活品质;农夫把稻田中的稻子种成最好的收成,是生活品质。穷人买一个馒头果腹,知道同样的五块钱在何处可以买到最好品质的馒头,是生活品质;家庭主妇买一块豆腐,花最便宜的钱买到最好吃的豆腐,是生活品质。】
    ④整个社会都能摒弃那不良的东西,寻求最好的可能,这个社会就会有生活品质了。因此,我们对生活品质最大的忧虑,不是小部分人的品味不良,而是大部分人失去求好的精神了。
    ⑤在一个失去求好精神的社会里,往往使人误以为摆阔、奢靡、浪费就是生活品质,逐渐失去了生活品质的实相。进而使人失去对生活品质的判断力,只好追逐名牌,用有名的香水、服装、皮鞋,以至名建筑师盖的房子,来肯定自我的生活品质,【这是为什么现代社会名牌泛滥的原因。】
    ⑥有钱人从头到脚,从房子到汽车,从音响到电视用的都是名牌,那些名牌多得让人忘记了自己名字。
    ⑦一般人欣羡之余,心生卑屈,以为那是生活品质,于是想尽方法不择手段去追求“生活品质”,甚至弄到心力交瘁、含恨而死。
    ⑧真正的生活品质,是回到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与条件,在这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与生活。再进一步,生活品质是因长久培养了求好的精神,因而有自信、有丰富的心胸世界;在外,有敏感直觉找到生活中最好的东西;在内,则能居陋而依然能创造愉悦多元的心灵空间。
    ⑨生活品质就是如此简单;它不是从与别人比较中来的,而是自己人格与风格求好精神的表现。
    (选自《杂文月刊》2015.9,有删改)

【问题】
    14.文中第③段画横线处采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何作用?(4分)
    ▲
    ▲
    15.简述本文的论述思路。(4分)
    首先,从很多人对生活品质的错误理解说起;接着,▲;然后,从正反两个方面摆事实、讲道理展开论证;最后,▲。
    16.细读第⑤节,你会发现“现代社会名牌泛滥”有一个渐次发展的原因,请根据该段内容用简洁语言分点概括。每点不超过10字。(4分)
    ▲
    ▲
    17.周国平在课文《人的高贵在于灵魂》中,提到了下面两则材料:
    材料一:“一个少女躲在车厢的一角,全神贯注地读着一本书。她读得那么专心,还不时往随身携带的一个小本子上记些什么,好像完全没有听见周围嘈杂的人声。”
    材料二:“每当北京举办世界名画展览时,便有许多默默无闻的青年画家节衣缩食,自筹旅费,从全国各地风尘仆仆来到首都,在名画前流连忘返。”
    请围绕“有品质的生活”的主题,结合文中观点,对少女或青年画家略作评析。(4分)
    ▲
    ▲

【参考答案】
    14.(4分)举例论证。举了工匠、农夫、穷人、家庭主妇的事例,具体论证了“生活品质是一种求好的精神,是在一个有限的条件下寻求该条件最好的风格与方式”的中心论点,具有说服力。
    【评分要点及说明】4分,论证方法1分,举了……例子1分,论证了中心论点1分,有说服力1分。
    15.(4分)提出论点“生活品质是一种求好的精神”;进一步论述如何拥有“真正的生活品质”
    【评分要点及说明】4分,1点2分,意思对即可。
    16.(4分)失去求好的精神,失去生活品质的实相,失去生活品质的判断力,用名牌肯定生活品质。
    【评分要点及说明】4分,1点1分。如字数超过则此点不得分。
    17.(4分)
    示例一:材料一中的少女在简陋的车厢里专心读书,有自己的精神追求,她能衡量自己的能力与条件,在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生活,正如文中所说“能居陋而依然能创造愉悦多元的心灵空间。”所以我认为少女的生活就是林清玄所说的有品质的生活。
    示例二:材料二中的青年画家经济条件差,但节衣缩食自筹旅费,去看画展。追求自己的艺术,追求精神的满足,能在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生活,正如文中所说“能居陋而依然能创造愉悦多元的心灵空间。”
    【评分要点及说明】分析“少女或青年画家的生活”2分,结合文中的观点谈看法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