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阅读下面有关“吐槽”的材料,完成12—14题。(10分)

发布时间:2019年3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519浏览:

【原文】
    (三)阅读下面有关“吐槽”的材料,完成12—14题。(10分)
    【引读】
    2017年年初,网络综艺节目《吐槽大会》引发众多网友热议,节目中,当众吐槽嘉宾,比如吐槽李湘肥胖、待女儿奢侈,吐槽曹云金的师门不和以及唐国强的各色代言……节目鲜明的观点倾向,精准的语言节奏,熟练的语言技巧,优雅有趣的语态,惊艳而深邃的喜剧“笑”果,正应了节目“吐槽是门手艺,笑对需要勇气”的宣传语。
    【材料1】“吐槽”的“前世今生”
    “吐槽”一词含义主要来自日语中的“突っ込み”,用于表达“突然遇到的事情”和“深刻插入的话语”,指一个人能捕捉到对方所说话语的矛盾之处,并给出反驳和批评。该词最初流行于日本一种类似相声的舞台表演形式——漫才,随后被大量应用于动漫和电视综艺的创作中(比如流行于我国的《银魂》等),在日本社会广为传播。后经过台湾译者把我国闽南语揭人短处之意的“黜臭”和日语的“突っ込み”融会贯通对应翻译,才形成我们今天的“吐槽”。吐槽是一件很有艺术性、娱乐性和技术含量的事情。总之,吐槽是针对被吐槽人的离谱的言行,用客观公正毫无争议又通俗简短的方式回应对方,或感慨或疑问,以达到揶揄、娱乐性等目的。
    【材料2】“吐槽”是个手艺活
    “吐槽”能在大众范围内流传开来,要归功于微博。微博强大的传播效果,随着“段子”纷飞的,便是“吐槽”二字。后来,“吐槽”还被收入新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正式荣登“大雅之堂”。这一语汇的出现,其实将中国原有的一些文化现象容纳其中,比如相声讽刺艺术,它们都有相同之处,即一个人能发掘、提出事件的逻辑纰漏和谬误,或者使用更广泛的知识去评价现实中的局限性。从这里我们也能发现今日所言之“吐槽”确实是一门“手艺活”,肤浅的谩骂远不能冠上“吐槽”二字。
    【材料3】观众点评
    “吐槽”“吐”的不仅是“槽”,更是一种“笑果”和内涵。《吐槽大会》之所以能够如火如荼,绝不仅仅是大咖的捧场,更不仅仅是“笑果”,而在于它个中鲜明的观点倾向,而在于它能在搞笑之余切中社会要害,既有意思更有意义,它赢得的不仅是观众的掌声,更是观众的心。

【问题】
    12.下列表述符合原材料意思的一项是(3分)
    A.“吐槽”一词含义来自日语中的“突っ込み”。
    B.“吐槽”之所以是一门“手艺活”,是因为微博有强大的传播效果。
    C.吐槽是一件很有艺术性、娱乐性和技术含量的事情,肤浅的谩骂远不能冠上“吐槽”二字。
    D.《吐槽大会》之所以能够如火如荼,就在于它个中鲜明的观点倾向,在于它能切中社会要害。
    13.结合文章内容,用简洁的语言给“吐槽”下定义。(3分)
    ▲
    14.《朗读者》首期节目以“遇见”为主题,濮存昕朗读了老舍先生的《宗月大师》,大家惊讶地发现,董卿和濮存昕都把老舍的“舍”字读成了第四声。看了节目后,很多人纷纷吐槽。请借助你储备的文学常识,也向董卿姐姐来一次“吐槽”。(4分)
    ▲

【参考答案】
    12.C(3分)
    13.吐槽是针对被吐槽人的离谱的言行,用客观公正毫无争议、通俗简短的方式回应对方,以达到揶揄、娱乐性等目的的感慨或疑问。(3分)(格式:吐槽是……感慨或疑问1分,内容2分)
    14.参考示例:董卿姐姐,您好!我很喜欢您的《朗读者》节目,那次听到您将老舍先生的“舍”字念错了音,我和小伙伴们惊呆了,心碎的跟饺子馅似的。老舍先生原名舒庆春,字“舍予”。这里的舍予是舍我,无我,自我牺牲的涵义。所以,老舍的“舍”应读三声,动词。而舍字在读shè音时,只是老房子的意思。渴盼您更严谨,维护您在我们心中女神的形象啊。(4分,称呼1分,观点正确、理由充分2分,语言幽默、连贯、得体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