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一天下午,我带两位年轻编辑去北京木樨地一处老居民楼拜访文

发布时间:2019年3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王忠民文章ID:38548浏览:

【原文】
    【    】
    ◆王忠民
    ①一天下午,我带两位年轻编辑去北京木樨地一处老居民楼拜访文老。文老者,年近九旬的文洁若女士也,著名翻译家。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等日本作家的作品,很多都是经由她翻译才呈现在我国读者面前的。她与丈夫萧乾晚年合译了巨著《尤利西斯》,可以说已是文坛盛事,译界壮举,至今无人能与之相媲美。
    ②这样的一位翻译家,原本以为她一定居于宽敞明亮、富丽堂皇的屋子,可是当她微驼着背,慢慢开门请我进去后,我暗暗吃惊当下居然还存在如此简陋的居室:一张简易的铁腿沙发,几把早已过时的带靠背的铁腿椅子,以及一张有裂缝的书桌和几个破旧的书柜,这就是文老全部的家具了。狭小的客厅给人感觉只是一个杂乱的储物间,只不过到处堆放的全是书籍而已。倒是墙壁上挂着的不少相框很引人注目,都是文老和已去世十多年的丈夫不同时期的照片,帧帧生动,仿佛漫长时空中的一个个路标,默然而又鲜活,朴素而又温馨。
    ③这是两年前我拜访文老时的情景。再踏进她的家门,感觉书更多了,屋子更挤更乱了。一下来了几个人,连互相错错身都有些困难。老人从里屋缓缓地拿出来一把仍然是铁腿的椅子,交给我们,让我们坐,可是那把椅子在我们几个人的手中传了一遍,始终没能挤出让它落脚的地方。
    ④家虽乱,但是文老记忆清晰,说话清楚,思维一点也不显凌乱。她一边说“我要给你们每人送一本书”,一边就去里屋拿书。我们都自觉地给她让出一条通向里屋的“小径”。她仍然是缓缓地进去,不一会儿,怀抱一摞书又缓缓地出来。一时间,我们突然都缄默无语了,只是静静地盯着这个慢慢腾腾、却又是稳稳当当移动的身躯。我忽然觉得,她仿佛不是从逼仄得连身都挪不开的客厅穿过,而是行进在异常宽阔的人生大道上,而且走得气定神闲,无所畏惧。
    ⑤看她坐定在书桌旁,从一摞萧乾先生所著的《此情堪忆》中,A【    】地抽一本写一本。每一本上都极工整地写上姓名、年月日,再并排钤好她和丈夫萧乾俩人的印,不由得让人心生敬意。她写被赠人姓名时,不管你的另一半在不在现场,都必要写上夫妻双方的大名,郑重如一项仪式。她沉静地与人书,握笔的手一点儿也没有颤抖的样子。她凝视专注,B【    】,那份认真,由不得你不感动。她脸上的那种“纯天然”的表情,没法不在你的心底留下长久的印记。轮到给我题写时,老人误把在场的李建华先生的夫人闫晶当成了我的夫人,C【    】地题了“王忠民闫晶伉俪惠存”两行字。身边的年轻编辑小周轻声提醒我:“文老好像写错名字了耶!”我冲她使个眼色,让她不要声张,以免坏了老人兴致。没想到老人很快发现错误,赶紧拿起胶带纸,贴在“闫晶”两字上费事地去粘,又翻找出涂改液,在粘过的地方轻轻地涂抹,之后才D【    】地写上我爱人的名字。我的心再次被深深地打动了!这样的一个细节,在当下浮躁的社会中不能不让人肃穆;这样的一个细节,于心灵的荒原上不啻是一声春雷!我想,如果小说家要描写这样一个细节,那得花多少时间去苦思冥想?如果表演者要表演这样一个细节,又要花多长时间去搜录生活?可是于文老而言,只是她不经意、习惯性的一个动作,仅仅是她一以贯之的处世态度而已,犹如长河中随时溅起的一朵浪花、表盘上不间断的一声滴答、【    】一般寻常!
    ⑥和文老谈话,纯粹坦荡,舒畅自然,丝毫感觉不到居高临下的冰冷或虚于应付的敷衍;面对着文老,你会觉得诸多复杂的东西都被滤去了,层叠伪饰的东西都被剥净了,剩下的,只是她的简单——皇皇巨著下的素颜,深邃思想中的本真,如有幽香氤氲在我们心中。
    ⑦走出这间简陋的居室,我不禁想起了刘禹锡的《陋室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诚如是!

【问题】
    15.请结合全文内容,给文章拟一个合适的标题。(2分)
    16.“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工工整整”“小心翼翼”四个词是从第⑤段中抽出来的,请根据文意,将他们还原到文中的A、B、C、D处。(2分)
    17.结合第②段,简要概括文洁若女士的居所“陋”在何处。(2分)
    18.请从遣词造句的角度,品析第④段加点词“慢慢腾腾”“稳稳当当”的表达效果。(2分)
    19.仿照第⑤段中划波浪线的句子,顺其思路,再续写一句。(2分)
    20.“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综观全文,说说作者眼中的文洁若女士有哪些美好品德。(2分)
    21.【积累链接】文洁若女士才高德厚却深居陋室,不禁令人联想到诸葛亮在《澹泊明志》中关于“君子之行”的两点建议,请默写出来。(2分)

【参考答案】
    15.(2分)陋室幽香、陋室芳香或陋室德馨(意近即可)。
    16.(2分)A、有条不紊
    B、一丝不苟
    C、工工整整
    D、小心翼翼
    17.(2分)①家具简易破旧
    ②客厅狭小杂乱
    18.(2分)“慢慢腾腾”“稳稳当当”这两个叠词的运用,起到了强调作用,使文洁若女士动作缓慢但气定神闲、无所畏惧的形象栩栩如生。(或者“慢慢腾腾”生动细致地描绘出文洁若女士“从逼仄得连身都挪不开的客厅穿过”时困难、小心、缓慢的样子,突出其房间狭小、年迈行动不便;而“稳稳当当”则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文洁若女士的精神气质,气定神闲,无所畏惧;另外叠词的运用增强了语言的韵律感、富有节奏美和音乐美,富有表现力。)(意近即可)
    19.(2分)夜空中不断闪烁的一颗繁星或乐章中不时跳动的一个音符(只要符合神形兼备的要求即可)
    20.(2分)①生活简朴
    ②一丝不苟
    ③严谨细致
    ④纯粹坦荡
    ⑤简单本真
    21.(2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