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考几何的最大困难是我习惯于让人把命题拼写在我的手上。

发布时间:2019年3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585浏览:

【原文】
    (甲)
    考几何的最大困难是我习惯于让人把命题拼写在我的手上。不知怎么的,尽管命题是正确的,但在盲文上看起来却很乱。到考代数时,困难就更大了,刚刚学过的符号,自以为是懂了,到考试时又糊涂了。而且,我看不见自己用打字机打出的文字。我原来都是用盲文来演算,或是用心算。基思先生过于着重训练我心算的能力,而没有训练我如何写考卷,因而我的解答做得非常慢,考试题目我要一遍又一遍地读才能弄清楚应该如何去做。说实在的,我现在也没有把握所有的符号自己都读过了。要细心把一切都弄对,确实太困难了,但是我不责备任何人。德克利夫学院的执事先生不会意识到我的考题是多么难,也无法了解我要克服的种种特殊困难。
    不过,如果他们是无意地为我设置了许多障碍的话,我可以自慰的是我终于把它们全都克服了。
    (乙)
    在医院里,阿韦尔巴赫教授坦率地告诉保尔,恢复视力是不可能的。如果将来有一天炎症能够消失,可以试着给他做做瞳孔手术。建议他目前先进行外科治疗,消除炎症。
    他们征求保尔的意见,保尔表示,只要医生认为是必要的,他都同意。
    当保尔躺在手术台上,手术刀割开颈部,切除一侧甲状旁腺的时候,死神的黑翅膀曾经先后三次触到他身上。然而,保尔的生命力十分顽强。达雅在外面提心吊胆地守候,手术过后,她看见丈夫虽然像死人一样惨白,但是仍然很有生气,并且像平常一样,温柔而安详。
    “你放心好了,小姑娘。要我进棺材不那么容易。我还要活下去,而且要大干一场,偏要跟那些医学权威的结论捣捣乱。他们对我的病情做的诊断都正确,但是硬说我已经百分之百地丧失了劳动力,那是完全错误的。咱们还是走着瞧吧。”
    保尔坚定地选择了一条道路,决心通过这条道路回到新生活建设者的行列。

【问题】
    1.结合原著填空。(2分)
    (1)(甲)段中的“我”是指【    】(人名)。
    (2)(乙)段中“一条道路”是指【    】。
    2.(甲)、(乙)两个文段在描写人物时分别运用了什么方法?各举一例说明。(4分)
    3.(甲)、(乙)两文中的主人公正各自面对着怎样的人生困境?他们面对困境的态度给你有什么启发?(4分)

【参考答案】
    1.(2分)(1)海伦·凯勒(1分)
    (2)文学创作(1分)
    2.(4分)示例:(甲)段主要运用了心理描写(1分),如“要细心把一切都弄对,确实太困难了,但是我不责备任何人”,通过这一心理描写,表现了海伦的坚强(1分)。
    (乙)段主要运用了语言描写(1分),如“你放心好了,要我进棺材不那么容易。我还要活下去,而且要大干一场”,从保尔的这句话中,可以看出他面对挫折时不服输的人生态度(1分)。
    3.(4分)示例:海伦双目失明及失聪(1分)保尔全身瘫痪,双目失明(1分);
    启发:要勇敢面对困难,不轻易放弃,并想办法去战胜困难。(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