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九年级某班以“正确使用手机,选择健康生活”为主题开展综合

发布时间:2019年3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596浏览:

【问题】
    4.九年级某班以“正确使用手机,选择健康生活”为主题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活动中有一些问题,请你参与解决。(12分)
    (1)下面是校园手机使用情况调查表的内容,请概括你读到的2条信息。(4分)

用途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拥有手机量
63%
97%
82%
玩游戏、看视频
84%
96%
77%
用于学习
11%
7%
15%

    (2)班级开展题为“中学生使用手机的利与弊”的辩论赛。作为反方辩手,请你就“中学生使用手机弊大于利”的观点列举3条理由。(3分)
    (3)下面是某同学的一段辩论文字,请你按照要求帮助修改。(5分)
    在当今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A】【手机的强大功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我们控制着手机,同时也正被手机控制着。低头玩手机,是“低头族”最常见的代表动作,【B】【很少有人意识到沉淀于方寸间的危害】。人们把太多的情感投入到虚拟的世界,和现实反而有些隔阂,周围的人好像变得透明一样,对手机的依赖使我们忽略了同亲人、朋友、同事的交流。【C】【手机里众生沉默和手机外众声喧哗形成鲜明反差】,正所谓: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
    ①【A】处画线句子中有搭配不当的语病,应将“【    】”改为“【    】”。(2分)
    ②【B】处画线的句子有用词不当的语病,应将“【    】”改为“【    】”。(2分)
    ⑧【C】处画线的句子语序不当,修改后正确的句子是:【    】。(1分)

【参考答案】
    4.(12分)
    (1)(4分)示例:(1)初中生使用手机现象普遍;八年级学生使用手机程度严重;(2)使用手机玩游戏、看视频的比例较大;用于学习方面所占比例较小。(答出2点即得4分)
    (2)(3分)示例:①手机对人有辐射。②助长攀比成风。③不良信息,玷污心灵。④短信聊天,影响休息,贻误学业。⑤部分同学利用手机考试作弊。⑥额外增加父母经济负担。(答出3点即得3分)
    (3)(共5分。每空1分)①利益    便利(影响、变化等)
    ②沉淀    沉迷(沉湎)
    ③手机里众声喧哗和手机外众生沉默形成鲜明反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