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598浏览:

【原文】
    槐花香
    ①家乡的春天山花烂漫,各式各样的花儿(    )地点缀着山村的每个角落,也点缀着我单调的童年生活。而在那贫瘠的年代,让我拥有别样的快乐和幸福的则是槐花。
    ②清明后,【槐树换上翠绿的新衣,花骨朵儿低着头,害羞地将自己的笑脸藏在浓密的树叶里,而目光则是不时地瞥一眼外面的世界,想着在人们不经意的时候将自己的身体舒展开来。】不几日的太阳照射,那花骨朵就穿上洁白的舞裙,在树枝上蹁跹起舞了。过路人的鼻翼似乎在翕动着,目光则在搜寻着这沁人心脾的花香来自何处,等看到满树的槐花时,则不禁驻足观赏起来。
    ③上小学时,学校座落在群山包围中,不大的操场两边栽着两排整齐的槐树,树杆如碗口般大,被送入学校午睡。在这个好动的年龄,我们哪能乖乖地在教室睡觉呢?一个个猫着腰窜到操场两边的槐树下,爬上槐树,摘花,折枝。槐花送给等在下面的女同学,树枝则自己留着编头盔。等头盔编好之后,男娃们就在槐树下打起仗来。女娃们则将槐花编成的项链戴在自己的颈项上,三五成群地在槐树底下拣石子(一种游戏)。
    ④槐树在三月初就栈繁叶茂了,如—把大伞撑着,槐树下就成了人们谈天说地的好地方。大人们展望着今年的收成,或者谈论着隔壁邻家的家长里短。孩子们最喜欢的则是听在小学教书的叔叔给我们讲故事。叔叔(    )地讲着故事,我们就捧着脸儿看着,竖着耳朵听着,脑子里就有了很多的想法。
    ⑤割牛草的娃儿们总是很贪玩。眼看着快晌午了,背篓里还没有割满草,娃儿们就爬上树,几下功夫就撸下一大堆的槐树叶,急急地装入背篓,牛儿们就有了甜香美味的午餐了。
    ⑥但牛儿们是享受不到槐花的。槐花盛开的时候也是青黄不接的季节,干妈就挎着篮子,一手牵着我,一手牵着干姐姐,领着我们到山尖儿上采槐花。干妈说只有山巅的槐花最好,阳光充足,没有污染。干妈将摘下的一串串槐花整齐地放在篮子里,不多时,就能采摘到满满一篮子的槐花。干妈麻利地将这些槐花在清泉中冲洗得干干净净,把它们放在盆里,一边撒上干面粉一边搅拌,等到每一朵花儿都裹上面粉后就上屉去蒸。灶里柴火旺旺地燃烧着,蒸笼很快就冒着热气儿,一股诱人的甜香瞬间传来。我们眼巴巴地望着干妈,干妈则在灶台边上忙着做调料。我们踞着脚尖望向锅里,干妈笑眯眯地过来跟我们说可以吃了,然后就端出蒸笼,掀开盖子,用锅铲将槐花饼盛到我们的碗里,再放入调料。剩下的就是我们狼吞虎咽了。
    ⑦洁白如雪的槐花岁岁年年如期的盛开,记忆停留在最遥远的小山村,朴实无华却香飘万里。又是一年春来到,闭上眼睛,我又闻到了家乡的槐花香。(选自《散文网》,有改动)

【问题】
    10.课文同绕槐树写了凡件事,请根据原文加以概括。(6分)
    段落事件
    ②槐树盛开的时节,人们驻足观赏
    ③
    ④
    ⑤撸槐树叶喂牛
    ⑥
    11.在文中括号内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姹紫嫣红    绘声绘色    英姿飒爽
    B.绘声绘色    英姿飒爽    姹紫嫣红
    C.姹紫嫣红    英姿飒爽    绘声绘色
    D.英姿飒爽    姹紫嫣红    绘声绘色
    12.文章第①段有何作用?(4分)
    13.赏析第②段加横线的句子。(4分)
    槐树换上翠绿的新衣,花骨朵儿低着头,害羞地将自己的笑脸藏在浓密的树叶里,而目光则是不时地瞥一眼外面的世界,想着在人们不经意的时候将自己的身体舒展开来。
    14.结合全文,说说你对题目“槐花香”的理解。(6分)

【参考答案】
    10.(共6分。每空2分。意思对即可)
    ③在槐树下游戏。
    ④在槐树下谈天说地,听讲故事。
    ⑥干妈做槐花饼给我们吃。
    11.(3分)(C)
    12.(共4分。内容2分,结构2分。意思对即可)内容上:写家乡的春天山花烂漫,槐花让我拥有别样的快乐和幸福。
    结构上:开篇点题,总领全文。
    13.(共4分)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1分)赋予槐树和槐花以人的情态和动作,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槐花没有盛开之前的状态,(2分)表现了槐花的可爱喜人,表达了作者对槐花的喜爱之情。(1分)
    14.(共6分。每点2分。答出三点,意思对即可)(1)指槐树开的花所散发出的香味。
    (2)指贫瘠的年代所拥有的别样的快乐和幸福。
    (3)对家乡和亲人的怀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