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铭

发布时间:2019年3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599浏览:

【原文】
    陋室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岳阳楼记(节选)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目“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问题】
    15.解释下列加点字在文中的意思。(5分)
    (1)惟吾德馨    馨:——
    (2)谈笑有鸿儒    鸿:——
    (3)无丝竹之乱耳    丝竹:——
    (4)或异二者之为    为:——
    (5)微斯人    微:
    16.解释下列句子。(4分)
    (1)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译文:
    (2)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译文:
    17.根据选文内容,完成以下题目(2分)
    《陋室铭》文中,作者认为“陋室不陋”原因的句子是:“【    】”。
    《岳阳楼记》(节选)文中抒发了作者“【    】”的远大抱负。
    18.怎样理解两文的最后问句?请选择一题回答。(4分)
    (1)“孔子云:何陋之有?”:【    】
    (2)“微斯人,吾谁与归?”:【    】

【参考答案】
    15.(共5分。每小题1分)(1)香气,这里指品德高尚。
    (2)大。
    (3)这里指奏乐的声音。
    (4)指以上两种心情。
    (5)没有。
    16.(共4分。每小题2分。意思对即可)
    (1)苔痕碧绿,长到阶上。草色青葱,映入帘里。
    (2)不因外物的好坏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
    17.(共2分。每小空1分)“惟吾德馨”或“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18.(共4分。每小题2分。意思对即可)
    (1)作者省略了孔子原话的上句“君子居之”,这样来引述既巧妙地回应了开头“惟吾德馨”一句,又显得含蓄无穷,引人深思。同时点明中心,立意高远。
    (2)作者感慨:倘若没有这种人,我追随谁去呢!既表示对于这种人的向往与敬慕,又对滕子京命运的理解,悲凉慷慨,一往情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