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里的山茶花

发布时间:2019年3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602浏览:

【原文】
    春风里的山茶花
    (1)今年,春天的脚步仿佛来得迟一些,但窗外的那棵山茶花又开了。
    (2)我坐在办公桌旁,抬头面对窗外,就可以看到在春风里绽放的火红的山茶花。
    (3)每每走过树下,我都会驻足片刻。
    (4)这是一棵野山茶花,非常普通,树干和树叶与满山遍野的油茶树没有什么区别。树高不过三米,树冠呈伞状,树干表皮如小孩的皮肤,黄里透着淡红色,细看表面还有一层白色粉末,光滑圆润。椭圆形的树叶比油茶树叶略显宽大而厚实,树叶正面青绿油亮,背面深绿略显粗糙,叶缘有微小的齿痕。山茶花树四季长青,春夏生长速度较快。初秋时节,枝头就孕育着莲子般大小的花蕾,那小小的花蕾经过秋霜冬雪的洗礼,【当第一缕春风拂过枝头,总有一两朵茶花就会迎风怒放,露出红艳艳的脸庞。】即使遇到冰冷的雨水,甚至是湿润的冰雪,茶花也义无反顾的张开宽大鲜红的花瓣,向人间吐露出金黄色的花蕊,传递春的芳香。
    (5)如今已是花满枝头,如火如荼。在春日的阳光下,叶子绿油油地泛着润泽的光,在层层叠叠叶片之间,那花朵色泽鲜红亮丽,还有几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吐出一点儿诱人的花蕊,欲张欲合。那血红色的花朵,随风抖动,显得超然脱俗,神韵天然,鲜艳而不妖冶,与河岸上粉红的樱桃花,金花色的香叶子花交辉相映。
    (6)人们路过树下都不由地赞叹:这花真美!
    (7)但没有多少人知道这棵野山茶花的故事。
    (8)二十年前,我刚师范毕业就到这所农村学校来工作。有一年春天,老校长从深山高岭的高田村家访回来,带回一支野山茶枝丫,把它扦插在学校的花池里。来年春,茶花树长出了嫩绿的芽叶,野山茶居然活了。
    (9)岁月无情,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岁月有痕,茶花树已高过人头,校长也已老了,昔日和小伙子们一起在球场疯狂的汉子已成了白发两鬓的老人。他常说:“我的一生曾经荒废了十八年,人这一生有几个十八年啊!”他原在外县一所中学工作,也曾在家劳动耽误了十几年。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家乡建了一所中学,于是,他离开那所条件优越的学校,来到偏僻的家乡开始新的旅程。他常常对我们说:“乡亲们不容易啊,为了孩子读书,村民勒紧腰带,扛着木材来建这所学校。我们老师肩上的担子重啊!”
    (10)命运又一次和他开了一个玩笑。九月,正是山村孩子高高兴兴背起书包上学的日子,他却突发脑梗塞而卧病在床,不得不提前离开自己热爱的校园。因为他爱养花,办理退休时,我说帮他把那棵茶花树移走。他双手扶着那树干,抬头仰望树冠,说还是不移了,这里更适合它。就在他退休后的第二年春天,这棵山茶花第一次开花了,虽然仅仅零星几朵,但是开得很鲜艳,展开的鲜红花瓣就如孩子圆润而灿烂的笑脸。
    (11)于是,每年的初春,当第一缕春风拂过枝头,总有花儿迎风绽放。在树下,常常有孩子追逐嬉戏,也常有阵阵的啧啧称赞声。每天,孩子们按时扫去地上的落花,却从未见过有人采摘。树上,常常看见各种鸟雀跳跃在花丛之中,与飞舞的蜜蜂争相吸吮着花蜜。一只黄雀立在枝头,拍打着深黄色的翅膀,唱着嘹亮的赞歌:又一个春天来了!
    (12)今年,我从教正满二十年。花开花落,一个愣头青年,现已是不惑之年,岁月在我的额头刻下了挥之不去的痕迹,我没有幽怨,更多的是感激上天给予的恩赐。有时,回校看望我的学生会好奇的问我,这么多年了,那么多的老师,有的改行了,有的调走了,有的进城了,我为什么还留守在学校。也有朋友心怀善意地和我开玩笑,说我不思进取,原地踏步。我都会一笑了之。这里,有我的父母,我的亲人,我的学生,我觉得这里更适合我,我的根已深深扎进这片深黑色的泥土,哪怕严寒酷暑,我等待的是山林里拂过的一缕春风,释放的是脉络里输送来的芳香,渲染的是生命里张扬的颜色,然后,从枝头悄悄滑落,化作春泥碾作尘。
    (13)今年,春天的脚步确实来得迟一些,但窗外的那棵山茶花又开了。

【问题】
    14.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内容。(3分)
    15.阅读第12段,说说我从“愣头青年”到“现已是不惑之年”,一直“还留守在学校”的原因。(3分)
    16.文中画线句子使用了什么修辞方法?请简要分析其表达效果。(3分)
    17.文中第7段有什么作用?(3分)
    18.文中的老校长和“我”,作为一名教师,为了山村的教育事业,一直扎根山村,默默坚守。读完上文,请谈谈你对这样的老师的评价。(3分)

【参考答案】
    14.(3分)本文通过描写校园里的山茶花开,赞扬了像山茶一样扎根山村学校,为教育奉献毕生心血的老师,表达了作者对老师的赞美之情。
    15.(3分)因为“这里,有我的父母,我的亲人,我的学生,我觉得这里更适合我”,而且“我的根已深深扎进这片深黑色的泥土”,我希望并享受着为山村教育奉献全部的精力。
    16.(3分)这句话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茶花在春天到来时开放的勃勃生机,表达了作者对山茶花的喜爱之情。
    17.(3分)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引出下文老校长的故事,赞美、歌颂老校长为山村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伟大精神与品质。
    18.(3分)老校长和“我”就像扎根山村的山茶花一样,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不求名利,扎根山村学校,奉献自己,为了山村教育事业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和精力,他们是伟大的,也是让人敬佩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