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花婆婆

发布时间:2019年3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林紫文章ID:38612浏览:

【原文】
    卖花婆婆
    林紫
    ①雨不紧不慢不大不小地下着,这是江南特有的黄梅天,把整个城市下成了个水世界。
    ②正是清晨上班时分,车水马龙。人行道上游走着红花伞,远远望去,如飘着一朵朵水汪汪的红蘑菇绿蘑菇花蘑菇。
    ③我眯起眼迎着风卷起的水雾匆匆步行赶往单位,走到华鑫大酒店门前时,一声苍凉的呢喃从对面传来,抬眼望去,前方拐弯处闪出一位老年女丐,瘦小的身子披了一件补丁摞补丁的雨衣,花白的乱发从雨帽中披散开,一张核桃般风干的脸,左手端着个盘子,右手拄着根拐杖在风雨中蹒跚。
    ④我心中好一阵怜惜:这位老妪怕有七十多岁了吧?她的儿孙呢?她的家呢?遭遇了什么厄运令她在这老迈之年孤苦伶仃沿街乞讨?我并不富有,但我总是无法从可怜的残疾人和老丐眼巴巴的目光下漠然走开。我赶紧打开钱包,摸出一张五元的票子捏在手中,我希望这点钱能给老妪带来一餐饱饭一丝温暖。
    ⑤老妪颤颤巍巍走近了。混浊的老眼企盼着我,将盘子托起。
    ⑥“妹子,要白兰花不?”
    ⑦一股浓郁的花香袭来,掀开湿湿的白纱布,盘子里整整齐齐码了一堆洁白的白兰花,用细铁丝挽了个扣,一头插一朵。长长的花瓣伸展着,闪着冰肌玉肤之光泽,像极了少妇翘起的“兰花指”。
    ⑧原来是位卖花婆婆,我暗笑自己什么眼神。
    ⑨“妹子,带一对白兰花吧,香一日哩。”【老婆婆将拐杖扔下,拿起一对白兰花举到我眼前,脸上的每一道皱纹里都是意味深长的笑。】
    ⑩枯藤般黑瘦的手,举着一对水灵灵的“兰花指”,这巨大的反差闪电般爆裂出一种蕴含深意的美,诉说着衰败与新生、一瞬与永恒的千古命题。
    ⑾有俊男靓女从我们身边擦过,他们心事重重步履匆匆,没有人肯拿出一分钟来解读这幅经典的画面。我顿生唏嘘之感:昔日那些轻盈的卖花姑娘呢?那一串串风铃般脆生生的叫卖声呢?莫非文明发展到今天,人非要到老得不成样子了,才分外珍惜大自然天成的美丽与芬芳,用苍凉的呢喃劝世人与之共享么?
    ⑿“带一对吧,妹子。不贵哩,三角钱。”老婆婆很想做成一笔生意。
    ⒀“卖一对花,您老人家赚多少?”我接过白兰花挂在胸襟衣扣上。
    ⒁“五分钱。”
    ⒂五分钱!现在一个角币掉在地上人都懒得弯腰捡。我看着这位衣着寒酸的老人,将五元钱塞到她手里说:“婆婆拿好,不用找了。”
    ⒃老婆婆幽幽看了我一眼,笑得更欢了。
    ⒄“难得妹子惜老怜贫,我是在卖花,不是乞讨,怎好不找钱呢?”她说着从衣襟里掏出一个旧布包,一五一十找了一把零票子放到我手上,笑眯眯说:“意外之财得不得,挣来的饭吃得心安。”
    ⒅老婆婆拾起拐杖,一步一点朝前走去,车轮轰鸣中又响起了苍凉的叫卖声:白兰花……
    ⒆【回望老人佝偻的背影,羞愧加感动潮水般漫过我的身心】,当一些鲜廉寡耻者在灯红酒绿中追名逐利之际,这位贫寒的卖花婆婆却用她的辛劳诠释了什么叫尊严。$来&源:
    (原文载于《珠海特区报》,有删改)

【问题】
    15.请根据文中“我”对卖花婆婆的态度、情感变化过程,完成下面括号内容的填写(括号中各填一个词语即可)。(4分)
    (    )→羞愧、感动→(    )
    16.第⑾段为何写有俊男靓女心事重重从“我们”身边擦过?(4分)
    17.联系上下文,品析下列加点语句的好处。(4分)
    (1)老婆婆将拐杖扔下,拿起一对白兰花举到我眼前,脸上的每一道皱纹里都是意味深长的笑。
    (2)回望老人佝偻的背影,羞愧加感动潮水般漫过我的身心。
    18.文章结尾说,“当一些鲜廉寡耻者在灯红酒绿中追名逐利之际,这位贫寒的卖花婆婆却用她的辛劳诠释了什么叫尊严。”请结合全文分析,这表露出“我”的什么情感、愿望?(5分)

【参考答案】
    15.(4分)(怜惜/同情)→(羞愧、感动)→(尊重/敬意)(每空填入1个意思相近的词即可)
    16.(4分)写俊男靓女心事重重是与老婆婆笑形成对比(1分),并引出思考:人是否要到老了,才能学会珍惜。(1分)突出老婆婆对大自然天成美丽的珍爱,对生活的热爱。(2分)
    17.(4分)(1)外貌、神态的细节描写。以困顿中的笑容(强烈反差),来表现老婆婆对兰花的珍爱,对大自然天成的美丽与芬芳的分外珍惜,衬托其贫困中的乐观(对生活的热爱)。(2分)
    (2)“漫”原指水的蔓延滋生,这里是指羞愧和感动如潮水一般滋生,突出速度之快,数量之多,内心被羞愧与感动占据。侧面突出老婆婆珍惜大自然天成的美丽与芬芳与用她辛劳诠释尊严的举动令人敬佩。(2分)
    18.(5分)对比那些不择手段追名逐利的人,贫寒的卖花婆婆雨晨卖花,自力更生,以劳动换取所得,自强自尊的行为,让“我”感动,心生敬佩;(3分)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像卖花婆婆一样热爱生活,用自己的劳动去诠释尊严(2分)。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