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开展“虎”专题学习与综合实践活动,阅读下列材料,完成后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635浏览:

【原文】
    班级开展“虎”专题学习与综合实践活动,阅读下列材料,完成后面的学习任务。
    材料一、明孝宗弘治年间,某知府贪酷无比,治下昏天黑地。有一天,当地猎户捕获了一只老虎,送到知府衙门。知府大开筵席,请人饮酒,观赏老虎。酒席之上,觥筹交错,宾客们极尽吹捧之能事。有位生性鲠直的书生,以虎之口吻写了一首打油诗相嘲,诗曰:虎告相公听我歌,相公比我食人多。若公今日行仁政,我已双双北渡河。
    (《虎文化集锦》)
    材料二、明成祖朱棣立长子朱高炽为太子,后来却对他大不满意,一怒之下,将朱高炽逐出皇宫。当时任翰林学士的解缙,就送给朱棣一幅《猛虎顾彪图》,并在上面题诗一首:虎为百兽尊,谁敢触其怒?唯有父子情,一步一回顾。
    (《虎文化集锦》)
    材料三、﹡﹡把左手紧紧地揪住顶花皮,偷出右手来,提起铁锤般大小拳头,尽平生之力只顾打。打到五七十拳,那大虫眼里口里,鼻子里,耳朵里,都迸出鲜血来,更动弹不得,只剩口里兀自气喘。(《水浒传》)
    材料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以及反腐败取得的明显成效,赢得了全社会的支持。随着反腐败斗争的高歌猛进,一只又一只老虎落马的消息不断增强着社会对反腐败的信心,也不断提升着社会对反腐败的期待。(《半月评论》)

【问题】
    (1)“虎”在中国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比较阅读材料一、二,完成填空。(2分)
    材料一中的打油诗是以老虎食人讽刺知府【    】,
    材料二中的题画诗是以老虎顾彪讽谏皇帝【    】。
    (2)请根据材料三内容,为上联拟写下联。(2分)
    上联:长坂坡子龙单骑救主
    下联:【    】
    (3)仔细观察漫画《合力打虎》,联系材料四,简要说说漫画的内容及寓意,至少运用一个成语。(4分)


    漫画的内容【    】(3分)
    漫画的寓意【    】(1分)

【参考答案】
    (1)贪酷无比(施行苛政)
    珍视亲情(顾念父子情)
    (2)景阳冈武松(或行者)双拳(或空手、徒手、空拳、赤手等合乎情节的词语)打虎(或杀虎)
    (3)内容:一只额头上写着“贪”字的大老虎垂头丧气伏在大堆金钱上,周围堆满了各种礼品、古玩等财物,六根大棒从高处合力砸向这只老虎。
    寓意:全社会要齐心协力打击贪腐行为,形成泰山压顶般的高压态势,让腐败分子身败名裂。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