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创新的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2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647浏览:

【原文】
    涵养创新的精气神
    ①最近,围棋“人机大战”在韩国首尔收官,韩国围棋九段棋手李世石败给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狗(AlphaGO)”。对此,国人感受到了前沿技术创新的紧迫感与危机感,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为共识,创新成为当代社会的高频词。
    ②创新从哪里来?首先需要有一种生存与发展的紧迫感与危机感。500年来,世界经济中心几度变迁,背后的重要力量正是创新。创新能力不足,“卖一台电脑只能赚一捆大葱钱,卖十亿件衬衫才能换一架波音飞机”的故事就会不断上演。当年,钱学森为让祖国“挺直腰杆子”,执着于“两弹一星”研制,立下卓著功勋;焦裕禄为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顶风冒沙,在遍地盐碱的兰考创造出多种治沙新招。【    】从根本上说,正是一种报效祖国情牵百姓的理想与抱负,使无数中国人焕发出执着创新的勇气与锐气。今天,我们更加迫切需要涵养创新的精气神。
    ③然而,创新之路上,失败是最亲密的伙伴。有资料显示,科研创新的成功率仅为10%左右。在相当意义上说,创新能力取决于抗打击能力。如果没有对190多次失败的无畏,屠呦呦怎么能提取到青蒿素?倘若不能善待一次次失败,诺贝尔如何能发明炸药?可以说,创新是壮丽的探险,只有不惧困难和挫折,踏着失败拾级而上,方有可能直至梦想的顶峰。
    ④古人云,“日新之谓盛德”。创新兴则国家兴,创造强则民族强。我们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敢为人先的锐气、锐意开拓的勇气,涵养创新的精气神,让当代中国在迈向现代化的征途上,各方面都能实现爬坡过坎,再上台阶。
    (选自《人民日报》2016.3,有删改)

【问题】
    10、本文以“阿尔法狗战胜围棋九段棋手李世石”的事例开头,有什么作用?(3分)
    11、第②段划波浪线的句子属于什么论据?请在划横线处补写一个相同类型的论据。(3分)
    12、作者认为,涵养创新精神需要做到哪两方面?你认为作为中学生还需要做到什么?(3分)

【参考答案】
    10、韩国围棋九段棋手李世石败给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狗”的事例表明了创新的重要性,自然引出论题——创新;热点新闻更能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引发读者思考。
    11、事实论据;袁隆平为了解决十三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躬耕垄亩,终于研发出杂交水稻。
    秦孝公为改变秦国落后面貌,力求变法,采用商鞅变法后,秦国成为国富兵强之国。
    12作者认为需要有一种生存与发展的紧迫感与危机感;需要有抗打击能力(不惧困难和牲折)(2分,答对一点得1分)作为中学生还需要丰富的知识(有好奇心,有毅力等)。(1分,答出1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