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2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646浏览:

【原文】
    【甲】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乙】华隆好弋猎。畜一犬,号曰“的尾”,每将自随。隆后至江边,被一大蛇围绕周身。犬遂咋蛇死焉。而华隆僵仆无所知矣。犬彷徨嗥吠,往复路间。家人怪其如此,因随犬往,隆闷绝委地。载归家,二日乃苏。隆未苏之前,犬终不食。自此爱惜,如同于亲戚焉。《的尾救主》选自《太平广记》
    短文注释:[1]弋(yì):射。[2]将自随:带着它跟随自己。[3]后:以后有一次。[4]咋(zé):咬。[5]闷绝:窒息。

【问题】
    7.解释下列加点词语在文中的意思。(2分)
    ①犬【遂】咋蛇死焉(    )
    ②【再】而衰(    )
    8.翻译下面的句子。(4分)
    ①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
    ②自此爱惜,如同于亲戚焉。
    9.(1)【甲】文第2段描写了长勺之战的过程,在战场上曹刿和鲁庄公有什么不同的表现?
    (2)【乙】文中犬之义表现在哪些方面(用自己的话回答)?(4分)

【参考答案】
    7.①于是
    ②第二次
    8.①(齐是)大国,难以推测(它的情况),怕的是有埋伏。
    ②从此他十分爱惜狗,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9.(1)鲁庄公的“将鼓”“将逐”,表现他在作战中不察敌情,急躁冒进;曹刿的两个“未可”和两个“可矣”前后映衬,表现他临阵从容,胸有成竹,善于掌握战机。(2)①犬为救主人,敢与蛇相搏,把蛇咬死(有义)。
    ②主人僵仆失去知觉,犬便奔走嗥吠,往复路间,招引主人的家人前来营救(救到底)。
    ③在主人未苏醒之间,犬终不食(休戚与共)。(答对两点即可得满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