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礼、义、廉、耻,被称为“国之四维”,在中华民族传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655浏览:

【原文】
    〖材料一〗礼、义、廉、耻,被称为“国之四维”,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材料二〗《水浒传》中杨志押送的“生辰纲”,被认为是“不义之财”。吴用等好汉仗义疏财,劫富济贫,设计智取了“生辰纲”,历来为人所称道。
    〖材料三〗“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帮助很多家庭找到了失踪、流浪的孩子。那些志愿者的努力和付出,被人们称为“义举”。
    〖材料四〗今年局部地区遭受罕见洪灾,目前各灾区正在紧张地恢复重建。而一些不法厂商却见利忘义,借灾敛财,乘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造成建材价格一路疯涨。
    〖材料五〗《论语》有:“子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孟子》云:“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问题】
    (1)阅读上述材料,说说你对“义”的理解。(2分)
    答:【    】
    (2)你也许耳闻目睹过生活中“义”与“不义”的人或事,请选择其中之一作简要介绍,并给予恰当评价。(2分)
    答:【    】

【参考答案】
    (1)要求答出对“义”的理解(关键词有公正、正义、公益、无私奉献、热心肠、爱心,等);“义”的意义(“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价值理念,它能够引导我们处理好义与利的关系,懂得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两个角度任选其一,意思接近即可。
    (2)示例:×××坚持捐资助学,帮助孩子重返学校。(商家在地震发生后,出人出资出设备,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某幼儿从高楼坠下,路人冒险徒手接住。等等)(1分)这些热心人、好心人、爱心人士,用他们的行动告诉人们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什么是“义”,在全社会树立了道德高标,传递了温暖的、希望的“正能量”。(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