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新时代的好家风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691浏览:

【原文】
    涵养新时代的好家风
    ①在山西省闻喜县,有一个被称为“中华宰相村”的裴柏村。据《裴氏世谱》统计,裴氏家族在历史上曾出过宰相59人,此外还有大将军59人、中书侍郎14人、尚书55人,七品以上官员不完全统计在3000人以上。源于周秦,盛于隋唐,延及宋元明清直到今天,裴氏绵延不绝2000多年且“将相接武、公侯一门”,背后的密钥是什么?
    ②有话说“无裴不成唐”,特定的历史因素虽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了裴氏家族的崛起,但无法解释裴氏传奇如此长久的生命活力。裴氏家族的经久兴隆,根子还是在内里:重教、廉洁、自强不息。裴氏曾有家规,“子孙考不中秀才者,不准进入宗祠大门”“子弟为官者,如贪污则死后不得入祖坟”。在现在的裴柏村,谁家生了孩子,门口都会挂上“自强不息”的牌匾,书写牌匾的毛笔和砚台也一并钉在门上,以示铭记祖训并躬身践行。
    ③重教为根,廉洁为本。优良家风与严谨家训不断荫泽后人,给予他们建功立业的精神动力与思想财富;而坚守家风的责任与信念,又赋予后人对绵延至今的家风家训不自弃的坚韧与自信。这可能是裴氏书写传奇的原因所在。
    ④“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好的家风成就美好人生,腐化家风则是人生难以承受的负资产。纵览传统名门世家不难发现,凡家业辉煌、人才兴旺者,无不拥有独树一帜的家风和鲜明的家族文化特征。“子孙虽愚,诗书须读”“有子孙有田园,家风半耕半读,但以箕裘承祖泽”“可俭而不可吝”“有学问曰富,有廉耻曰贵”……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行得正;打好了价值观的底色,才能走得远。相比万贯家财,好的家风才是对一家一族最好的馈赠。翻看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这样的教训沉痛而深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教育儿子“要学会走捷径”,结果将儿子一同带进“深沟”里。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教导”儿子,“做人就是把自己作为一个点编织到上下左右的网中,成为这个网的一部分”,最终葬送了自己的前途与全家的幸福。权钱交易“夫妻店”,经济偷盗“父子兵”,处处伸手“一窝贪”,家风不正,“爱”得越深,错得越离谱。
    ⑤《大学》有言:一家仁,一国兴仁,国之本在家;《论语》有言:,家之本在身。家风绝不是私事小事,更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树好榜样。正己以涵养新时代的好家风,就是要明晰情与法的辩证法,把握亲与情的分寸感,守住公与私的分界线;就是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定力,自觉远离权力的诱惑,严格管好自己与身边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本色。
    ⑥好的家风家训跨越时代,光辉经久闪耀,正是由于普遍地抓住了人的立身之本、业的长青之基。以饱满的个体构建美满的家庭,进而成就更好的国家与未来,“宰相村”的繁盛密钥或许正在于此。
    (节选自《光明日报》,有删改)

【问题】
    19.文章用裴氏家族的事例开头,有何作用?(2分)
    答:
    20.第④段是如何围绕好的家风所产生的积极作用而展开论述的?(3分)
    答:
    21.下列语录,填在第⑤段横线处最恰当的是(2分)
    A.“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
    B.“苟志于仁矣,无恶也。”
    C.“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22.裴氏家族的家风是“重教、廉洁、自强不息”,你觉得自己或身边的同学体现出来的好家风还有哪些。(写出两个即可)(2分)
    答:

【参考答案】
    19.(2分)文章开头阐述裴氏家族因为好的家风书写绵延不绝2000多年的辉煌历史,从而引出下文对涵养好家风对家对国的作用进行论述。评分要点:内容:概括开头的内容,1分;结构:引出下文论述的内容,1分
    20.(3分)首先,引用名句引出“好的家风成就美好人生,腐化家风则是人生难以承受的负资产”的观点;(1分)接着,采用道理论证出凡家业辉煌、人才兴旺者,必有好的家风,(1分)最后,列举刘铁男、徐其耀的反例论证腐化家风必会让人承受不良后果。(1分)
    21.B(2分)
    22.示例:如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友善助人、礼让有节等等(两个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