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你叫什么名字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舒曼文章ID:38696浏览:

【原文】
    亲爱的,你叫什么名字
    舒曼
    ①那年的春天迟到很久。若是往年,已是春燕呢喃,杨柳依依的时节,但那一年依然是漫漫冬日,加上诸事不顺,我的心情也如草木一般,郁郁不得生发。春寒料峭的夜晚,我散着步,忽然一阵花香袭来,特殊的、极其浓烈而又清新的花香。按理,浓烈了就不再清新,但那种花,就是香得不合逻辑。慢慢地,体内的郁结之气被缕缕花香搅动开了,像藤蔓一般螺旋上升,肺腑渐渐透亮起来。是啊,春天终究会来的,且已悄悄降临。
    ②被花香救赎的感觉难以名状难以忘怀。
    ③次日清晨,便去探访。看到的是一排灌木丛,绿色的枝叶,白色的小花,却不知她的芳名。曾经问过邻居友人,甚至问过路人甲乙丙丁,但没人说得出她的名字。或许那白色的小花太不起眼,去过不少花店,花市,也没见过她的踪影。后来就搬家了。
    ④之后的一年,又偶然闻到同样的花香,依然是早春特有的,颤动人心的气息。我突然比任何时候都想知道她的名字。我怎么才能知道她的名字呢?在那异国的陌生之地,我甚至无法用当地的语言来描述她。也不像如今,有手机有微信。
    ⑤烦恼漫上了心头。我开始问自己,我为什么非要知道她的名字呢?是的,我想更多地了解她亲近她。有了名字,可以去查植物学的书籍,可以去搜寻她的条目,不是嘛,从小到大,我们都有一种习惯,对新鲜的事物,总想先掌握关于她的概念和知识,那是一条捷径。
    ⑥可是如今,我面对的是一株活生生的植物,她的花香和我的生命,曾有过深入肺腑的连接,为何我要习惯性地、急急地进入关于她的概念和知识呢?那些都是从前人的感性经验里抽象出来的,而我为何不能去直接体验她,去收获属于我和她之间的独特感悟呢?
    ⑦这样一想,对于名字的执着灰飞烟灭。
    ⑧之后,每次再遇见她,不再有多余的思虑,只是静静地和她在一起。闭上眼睛体验她,让她的花香沁入心脾,滋润每一个细胞。有一年,我发现她的花瓣并不是纯白色,在含苞待放的时候,是淡淡的绯红;又一年,我闻到了她的香在初开和盛开时微妙的同与不同。或许因为不知其名,她于我始终是新鲜的,未知的,吸引我一次又一次地走近她。
    ⑨两年前的初春,大老远地跑去郊外的植物园,为的是探访新引种的河津樱。绕过一条石径时,忽然闻到几缕熟悉的,浓烈的清香。心里欢跳起一阵预感:揭开谜底的时刻或许要来了,果然,园方也给这株植物悬挂了一枚小小标签:郁香忍冬。
    ⑩此时,距离初见,已经过了十几个春秋。而那些等待的时空,为最终的相会平添了几分神圣。
    ○11回到家,免不了依着她的名字去网上搜索一番,只是那些屏幕上的文字,远远不及我对她的体悟来得鲜活有趣。
    ○12有了如此美好的经验,之后再遇到不知名的花草,也就随缘了。【深深地感知她们的美,比什么都令人满足。】
    (《新民晚报》2017.3.28)

【问题】
    21.请结合文章内容分析一下题目“亲爱的,你叫什么名字”,在文中的作用。(4分)
    22.文中说“她的花香和我的生命,曾有过深入肺腑的连接”,具体指的是什么?(3分)
    23.品味语言,根据提示回答问题。(6分)
    ⑴从修辞角度,赏析下面句子。(3分)
    慢慢地,体内的郁结之气被缕缕花香搅动开了,像藤蔓一般螺旋上升,肺腑渐渐透亮起来。
    ⑵阅读下列句子,简要分析加点词的妙处。(3分)
    闭上眼睛体验她,让她的花香沁入心脾,【滋润】每一个细胞。
    24.本文蕴含着丰富的情感,请结合文本谈谈你对文章⑿段“深深地感知她们的美,比什么都令人满足”这句话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21.⑴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加上疑问句的形式(1分),显得亲切生动形象,既突出了作者对这种花的喜爱,又能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1分)。
    ⑵是叙事线索,全文围绕着题目来组织安排材料(2分)。(4分)
    22.她的浓烈而又清新的花香,帮我排解了体内的郁结之气,心情变得开朗起来。(3分)
    23.(6分)
    ⑴运用了拟人和比喻的修辞手法(1分),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我在不经意间嗅到这种花香后,心情慢慢地从郁结之中走出来,变好了(2分)。(3分)
    ⑵滋润是浸润,使湿润的意思(1分)。这里很形象地写出了花香如同细雨滋润土地一样浸润人的身心(1分),表现了作者对这种花香的喜爱之情(1分)。(3分)
    24.作者通过结缘“郁香忍冬”这种植物的过程(1分),告诉我们生活中自己的感性经验往往要比那些书本的概念和知识更有实际的意义,更重要的多。我们生活中应该多一些感性的体验(3分)。(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