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为啥比北极冷?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707浏览:

【原文】
    南极为啥比北极冷?
    ①南极冷还是北极冷?先让我们来看看中国的两极考察站。北极的黄河站位于北纬79°,夏天拜访那里的人可以发现,考察站周围的海湾积雪全融化了,大量苔原植物生长繁茂,甚至出现很多开花植物,北极绒鸭、北极燕鸥等海鸟活跃起来,呈现出一片鸟语花香的景象,让人怀疑是否真的到了北极。相比之下,南极的长城站和中山站却是另一番景象,考察站区常年积雪不融化,温度也低,动植物种类稀少。数据显示:北极的年平均气温为-10℃左右,最低纪录为-70℃;而南极的年平均气温为-25℃至-30℃,最低纪录是-90℃。显然,南极要比北极冷。
    ②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南极比北极更冷呢?
    ③首先是【    】。南极为大海包围的陆地,面积约1400万平方千米,其中约98%的大陆被冰盖覆盖,而且这些冰盖的平均厚度可达近2000米,终年不化。北极地区则是陆地包围海洋,北冰洋主要被欧亚、北美大陆所包围,面积约1310万平方千米,其中冰面积约为850万平方千米,仅为南极冰面积的60%左右。而且,北极地区的冰雪在夏季会大量融化,导致夏季冰面积更小。此外,北冰洋海水的热容量大,吸热本领强,吸收的热量就更多,导致北极比南极要暖和得多。
    ④其次,【    】。南极平均海拔高度为2350米,其中超过3000米的地方约占南极大陆面积的25%,最高约5140米,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而北极近2/3的面积都是海洋,平均海拔仅与海平面相当。海拔越高温度就会越低,正所谓“高处不胜寒”,因此南极就会比北极气温更低。
    ⑤最后,南极热量交换比北极少。由于南大洋有绕南极的西风环流和南大洋环流,南极无论是大气环流还是大洋环流均比较封闭,与中低纬度的热量交换较少,得不到热量的有效补充。相比较而言,北极地区与中低纬度的大气环流和大洋环流的交换则比较频繁,来自于中低纬度的热量可以通过环流向北极地区进行有效输送,这样就导致北极比南极温暖。

【问题】
    22.说说第①段使用的最主要的说明方法及其作用。(3分)
    23.请分析第②段在结构和内容上的作用。(2分)
    24.在第③、④段的空白处填上此段的中心句。(2分)
    25.本文的主体部分采用了怎样的说明顺序,这种顺序的语言标志是什么?(3分)
    26.第③段加点的“平均”能否去掉,为什么?(3分)

【参考答案】
    22.做比较(1分);将南极与北极的自然景象、平均气温、最低气温进行比较(1分),清楚明白的(突出)说明了南极要比北极冷(1分)。
    23.结构上起承上启下的作用(1分),内容上由上文的南极比北极冷,过渡到下文写为什么南极比北极冷(1分)。
    24.第③段:南极与北极的地形差异(不同)
    第④段:南极海拔比北极高
    25.从主要到次要(1分)的逻辑顺序(1分);首先,其次,最后(1分)。
    26.不能去掉(1分);“平均”表示的是南极冰盖均分值接近2000米,去掉之后则表示南极每一个地方的冰盖厚度都可达近2000米,与事实不符(1分)。去掉后表达就不准确了(用“平均”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