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是一只“青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孙娟文章ID:38717浏览:

【原文】
    老师是一只“青蛙”
    孙娟
    ①那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同往常一样,我们又该学习新课了。不同的是,有许多老师来听课。
    ②这次学习的课文是《坐井观天》,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以前,每学完一课,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创造性思维,我都要让他们根据课文内容展开想象,效果非常好。这次,我要以《青蛙跳出井口了》为题进行说话写话训练,我让同学们想象青蛙要是跳出井口了,将会怎样。果然,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又一次被激发出来了,有的和同桌互说,有的前后位凑在一起争论,还有的仰起小脸在思考。
    ③待平静下来,我开始点名。李梦说,青蛙跳出井口后,看到了无边无际的大海,海涛声吓得它忙向小鸟求救。王佳说,青蛙看到了高高的山峰和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野,田野里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儿,上面飞舞着蝴蝶和蜜蜂,青蛙陶醉了,它觉得以前的日子都白过了。孙艳蔷同学竟然让青蛙坐上了飞机去环球旅行,青蛙一下飞机就对小鸟说:“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大啊!”听课老师都被他的话逗笑了,我也没想到她会把正大综艺的广告词“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改用得这么恰当。
    ④张雨是新转来我班的学生,我看到她把手举得高高的,便点了她的名。她站起来说:“青蛙从井里跳出来,它到外面看了看,觉得还是井里好,它又跳回了井里。”同学们听了哄堂大笑,我也笑了。我打断了她的话,问大家:“是井里好,还是井外好?”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井外好。我示意张雨坐下,随口说道:“我看你是一只青蛙,坐井观天。”之后,我又让大家把自己想的和说的写下来。
    ⑤在批阅同学们交上来的作业时,我看到了张雨续写的故事:青蛙跳出井口,它来到一条小河边,它累了想去喝口水。突然,它听到一声大吼:“不要喝,水里有毒!”果然,水上漂着不少死鱼。它抬头一看,原来不远处有一只老青蛙在对它说话。它刚要说声谢谢,就听到一声惨叫,一柄钢叉已刺穿了那只老青蛙的身子,那只老青蛙正在痛苦地挣扎。青蛙吓呆了,这外面的世界太可怕了,它急忙赶回去,又跳到了井里。还是井里好,井里安全啊!
    ⑥我的心被震撼了。河水里常漂有死鱼,菜市上也常有卖青蛙的,这都是有目共睹的,让青蛙跳回井里又有什么不好?可我却没有给她一个发表自己观点的机会。倘若让她把话说完,不仅同学们不会再笑她,而且也将给我的课堂教学增添一抹亮色。我不是要培养他们创造性的思维吗?可我竟然说她是一只坐井观天的青蛙!孩子的心灵就像井外那多彩的世界,需要跳出来的恰恰是自以为是的我自己!
    ⑦提起笔,我在张雨作业下的空格里工工整整地写下一句话:“【对不起,老师是一只青蛙。】”
    (选自《课外阅读》)

【问题】
    19.选文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3分)
    答:【    】
    20.选文第③段在文中有什么作用?(3分)
    答:【    】
    21.联系上下文,理解选文第⑥段加点词语“竟然”的深刻含义。(4分)
    答:【    】
    22.结合选文,分析第⑦段画线句在内容和结构上的作用。(4分)
    答:【    】
    23.作者的故事给你什么样的启示?你是否也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请结合自己的经历谈
    谈你的感悟。(6分
    答:【    】

【参考答案】
    19.公开课上,老师打断张雨的发言,事后老师发现自己错了,向同学认错。(3分)
    20.写其他同学精彩的发言,为下文写“我”打断张雨的发言做铺垫,更为后文写“我”发现自己错了,并向张雨认错埋下伏笔。(3分)
    21.“竟然”指出乎意料。写出“我”对张雨不因“我”的嘲讽,依然表现与众不同的想象力感到意外,为她的美好心灵感到欣喜,表明“我”这时才认识到自己的浅陋和粗暴。(4分)
    22.内容上,深化了任何人都不能自以为是、目光短浅的主题,抒发了“我”向学生承认错的真挚情感。结构上,照应标题,使主题更突出。(4分)
    23.(6分)有正确的感悟2分,能结合自己的经历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