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灯光也能上网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734浏览:

【原文】
    用灯光也能上网
    ①无需Wi-Fi信号,只开一个LED(发光二极管)灯就能无线上网,这件听起来好像不可思议的事却已经成为现实。
    ②可见光通信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无线通信技术。它利用LED发出的肉眼看不到的高速明暗闪烁信号来传输信息,具有传输数据率高、保密性强、无电磁干扰、无需频谱认证等优点,是理想的室内高速无线网络接入方案之一。LED发出的光是一闪一闪的,因为闪动频率极高,达到每秒数百万次,我们的肉眼分辨不出来,光敏接收器却能探测到。这种闪动其实就是一种“开”“关”过程,开就代表“1”,关就代表“0”,开开关关,0与1的各种组合就可以通过灯光来传递了,这就是可见光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白炽灯因为在亮灭的变化过程中非常容易被损坏,且亮灭变化动作太慢,因而不具备这种通信功能。
    ③与传统的无线网络相比,可见光通信技术拥有很多优势。首先,可见光通信技术传输速率更快。与使用无线电波进行通信的Wi-Fi、蓝牙等传统无线技术相比,被昵称为“LiFi”的可见光通信技术的数据传输速率更高,可达每秒数十MB至数百MB,未来传输速率还可能超过光纤通信。
    ④其次,该技术还具有安全性高的特点。可见光只能沿直线传播,因此只有处在光线传播直线上的人才有可能截获信息。用窗帘遮住光线,信息就不会外泄至室外。
    ⑤另外,可见光通信技术主要是利用无处不在的电灯资源。人们只需在LED灯泡中加入一个芯片,便可使其具有“无线路由器”“通信基站”“Wi-Fi接入点”,甚至“GPS卫星”的功能,从而无需再建任何新的基础设施。大规模实施可见光通信技术系统可以降低总体安装成本,同时可以帮助人们进一步降低电费、维护费用等操作成本。
    ⑥最后,可见光通信技术辐射小,绿色环保,对人体无害,而且在对电磁信号敏感的环境中也能自由使用。如在医院,高频电磁波类型的无线通信干扰可能会对某些仪器造成损害,特别是在手术中,那么这个时候可以用可见光通信技术安全、高效地控制某些设备或传输X光图像等。
    ⑦中国的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起步相对较晚,与国际相比仍然落后很多,尚没有比较成熟的商用化的可见光通信技术系统。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的背景下,中国的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在可见光通信技术理论、系统设计和计算机仿真、实验演示系统设计制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13年10月15日,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传出好消息。研究人员将网络信号接入一盏1瓦的LED灯,灯光下的4台电脑即可上网,离线最高传输速率可达每秒3.25GB,实时平均上网速率达到每秒150MB。
    ⑧可见光通信技术是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解决网络融合“窘境”的融合剂,有巨大潜力等待挖掘。可见光通信技术可与Wi-Fi、电力线通信等其他技术融合。在现有网络之间,通过添加可见光通信技术这一新元素,实现业务互通、技术互补,可以形成完美的融合。

【问题】
    15.结合选文,给“可见光通信技术”下一个定义。(2分)
    16.选文使用了怎样的说明顺序,请结合选文加以简析。(2分)
    17.第⑦自然段划线句使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2分)
    18.下面语句中加点的词语能否去掉,为什么?(2分)
    高频电磁波类型的无线通信干扰【可能】会对某些仪器造成损害。

【参考答案】
    15.可见光通信技术是一种利用LED发出的肉眼看不到的高速明暗闪烁信号来传输信息(1分),具有传输数据率高、保密性强、无电磁干扰、无需频谱认证等优点无线通信技术(1分)。
    16.逻辑顺序(0.5分);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可见光通信技术(0.5分),其次说明可见光通信技术的优势(0.5分),最后说明我国可见光通信技术的研究现状(0.5分)。
    17.举例子(0.5分)、列数据(0.5分),说明了中国的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获得了一定的成果(1分)。
    18.不能去掉(0.5分),“可能”表示推测,((0.5分))去掉了,就成了高频电磁波类型匠无线通信干扰肯定会对某些仪器造成损害,与实际不符(0.5分),该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0.5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