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那只手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738浏览:

【原文】
    等待那只手
    ①老头没睡,还在用眼睛的余光悄悄地打量我。
    ②我知道他在等待下手的机会。我也没睡。
    ③走南闯北这么多年,这一点苗头我还是看得出来的。于是我暗自后悔:要是不贪图那个懒觉,早二十分钟起床就能买到卧铺票,何至于胆战心惊地和一个老家伙这么对峙着?
    ④很显然,那老头比我还有经验。因为刚才上车一落座,他竟然目不斜视地看着我,微笑着说:“你长得很像我儿子。”
    ⑤我在心里冷笑了一声,因为我穿西服、打领带,抱着笔记本电脑,身边还有个寸步不离的密码箱,我就像你儿子?嘀咕完之后,我顺便瞅了瞅他:灰旧夹克、两天以上没刮的胡茬、与他的年龄极不相称的炯炯双眼。
    ⑥于是我没吭声,连头都没点,假装没听见。他讪讪地笑了笑说:“我三年没见着他了,只是偶尔听到他的声音。”
    ⑦我轻轻打了个冷颤。如果我的判断没错的话,这老头是个很难缠的对手,配得上老奸巨猾这个词。
    ⑧东奔西走,和这个行当的人打交道多了,有输有赢。但一开始就这么跟目标套近乎的,他是第一个。所以,我又瞅了他一眼。我也有两年没跟父亲照面了,虽然我也偶尔给他打打电话、寄些钱。
    ⑨我的预感没错,夜里车厢的人大都睡了,他却没有。其实即便没有这种预感,我也不会睡着的,我早已练就三昼夜不合眼也神智清醒的功夫。这是经验,也是饭碗。况且我怀里还有张支票,这是分公司这个季度的费用。寸步不离的密码箱不过是个道具,里面是几件换下来的内衣。我知道这老头是看得出来的,他那一脸的沧桑就是证明。所以我能做的,只有保持清醒和谨慎,然后,静静地等待那只手。
    ⑩我躲在外套里观察他。硬座车厢的空调像是从里往外倒抽热气似的。我一直紧绷着肌肉,竖立起来的汗毛蹭着毛衣,身上痒痒的。时间久了,牙齿还开始打起架来,不知是真冷还是因为我太紧张。
    11他一直看着窗外,车窗外面黑灯瞎火,亏他有这份耐心。于是我有些恍惚,冲着他这份镇定劲儿,到底我和他哪个是猎手,哪个是猎物呢?
    12他动手了。他用右手理了理头发,那烟灰色的头发其实不乱。我观察过他那只右手,中指和食指几乎一般长,白皙瘦削,皱纹少得和他的年龄一点儿也不相符。他的骨节小得很,中指第一个关节处还有淡黄的烟熏色,看起来很是精致。
    13【那只手有点小心翼翼,终于还是游移着探了过来,越过我头顶的时候带着一道阴影,让我有些窒息。】不过我却没看出预想中的那种高明的熟练,这让我窃喜着,在脑海里虚构着人赃俱获的画面。
    14盖在身上的外套一紧,从脖子那儿往里灌的冷风忽然就没了,我觉得像是突然钻进了被人暖好的被窝。惊讶得让我努力睁大了双眼,可是外套领子遮住了我的视线。老头在我头顶上方发出一声细微的叹息:“唉,一个人在外面劳苦奔波的,不容易。”
    15我赶紧闭上了眼,用了很大力气。生怕我眼里也有他那样的泪光。不知怎么的,我忽然特别希望那只手能停一停,拍我两下。

【问题】
    15.阅读全文,请按照“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四个部分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故事情节。(4分)
    16.联系具体语境,回答下列两小题。(8分)
    (1)请说出你对第③段中加点的词语“苗头”和“对峙”的理解。(4分)
    (2)简要分析第⒀段划线句子的表达效果。(4分)
    17.文章以“等待那只手”为标题有哪些作用?(4分)
    18.结合全文内容,简要分析“老头”这一人物形象。(2分)

【参考答案】
    15.(共4分)(1)“我”在火车上我遇到一个老头,怀疑他是一个小偷。
    (2)“我”一直不敢睡觉,等待着那只手,希望能够人赃俱获。
    (3)在“我”的期待中,老头终于动手了,却是帮我整理外套,怕“我”着凉。
    (4)“我”被老头的举动感动,期待着那只手拍我两下。(1点1分,意对即可)
    16.①(4分)“苗头”指“我”认为的老头在等待机会下手(偷窃)的迹象;“对峙”指我怕我睡着了老头偷我东西,从而不敢睡觉,与老头僵持着。(1点2分)
    ②(4分)既有对老人动作的描写,又有对“我”的心理的刻画。(动作描写、心理描写)(2分)“小心翼翼”“游移”“探”“阴影”等词语的运用,写出了“我”先前就对老人产生先入为主的错误判断,认为他是一个小偷,才产生紧张、不安的感觉。体现出老人对我的关心。(2分)
    17.(4分)①充当全文的叙事线索;
    ②设下悬念,为什么等待那只手,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③一语双关,既指“我”等待那只偷东西的手,又指“我”等待那只手拍我两下,使“我”得到父亲的关怀。
    ④指父亲对孩子的关心之手,又突出了孩子对父亲的思念之情。(前两点1点1分,后两点1点2分,答满4分即可)
    18.(2分)①善良淳朴:老头穿着朴实,“我”上车刚落座,老头就主动与“我”搭话。
    ②思子心切:刚见面老头说“我”像他儿子,“我”不搭理他,老头却自言自语说他三年没有见着他儿子了。
    ③热情真诚(与人为善):“我”一直冷待、戒备老头,他却不以为意,主动与“我”交谈,并帮“我”掖紧身上的外套。(只要答出1个性格特点并结合内容即可得2分)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