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恋花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晏几道①文章ID:38743浏览:

【原文】
    蝶恋花
    晏几道①
    千叶早梅夸百媚。笑面凌寒,内样妆②先试。月脸冰肌香细腻。风流新称东君③意。
    一捻④年光春有味。江北江南,更有谁相比。横玉声中吹满地。好枝长恨无人寄。
    ①晏几道:晏殊第七子。有才华,性孤傲,历任通判等小官,晚年家境中落。②内样妆:宫廷新妆样式。③东君:春天之神。④一捻:细小、短暂。

【问题】
    11.(1)词的上片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写出了梅花怎样的特点?(2分)
    ▲
    (2)词中寄托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2分)
    ▲

【参考答案】
    11.(1)手法:拟人、比喻;(各0.5分)
    特点:①娇媚;②色白;③笑对严寒。(答到①或②得0.5分,答到③得0.5分)
    (2)①写出了对梅花笑对严寒的喜爱和赞美之情;②对梅花的凋谢和飘零由衷的惋惜和感慨;③以花喻人,写诗人如梅花一般,被吹落枝头,表达了自己的怀才不遇之情;④寄托了自己高洁的情怀。(答到①或②得1分,答到③或④得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