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头顶球的风险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顾凡及文章ID:38747浏览:

【原文】
    用头顶球的风险有多大
    顾凡及
    ①足球如其他运动一样,如果不注意科学训练,也有可能对运动员造成伤害。在我国,由于足球运动普及度不高,所以这个问题还不突出,但是在一些足球大国,人们已经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研究,甚至据此颁发了相应的法律。
    ②【足球运动最大的风险之一是脑震荡。】其症状表现为记忆减退、眩晕、头痛、迷茫、恶心呕吐、视觉模糊、眼冒金星、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甚或意识丧失。
    ③以上症状可能只出现一种或几种,持续时间从几分钟到几天不等。其中绝大多数症状只有患者自己才知道,如果他们不说,家长和教练可能根本就注意不到。而许多运动员有了相关症状也不自知,他们错误地认为只有丧失意识才是脑震荡呢。
    ④脑是人体的“司令部”,同时又是一个非常娇嫩的器官。脑受到坚固的颅骨的保护,脑的外表面还包裹有三层脑膜,其中和脑组织表面紧贴的一层软脑膜和上面的脑膜之间充满了脑脊液,这就使得脑好像是悬浮在蛋清中的蛋黄一样,可以减轻外界的冲击力。尽管如此,如果头部受到过分冲撞,虽然颅骨并未破裂,然而,脑由于惯性运动会和颅壁冲撞造成损伤,甚至造成脑出血或水肿。用头顶球一次的风险虽然没有前面讲的可能引发脑震荡的几种情形那么大,但是频繁顶球的后果也不容忽视。
    ⑤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者招募了34名成人志愿者,他们从小就玩足球,并都参加了球队的比赛。研究者向他们发了调查表,要他们回答过去一年中用头顶了多少次球,是否有过脑震荡的症状。然后,研究者对球员进行了记忆和其他认知功能测试,并对其进行脑成像扫描以找出脑中是否发生了结构性变化。
    ⑥结果发现,那些在过去12个月中用头顶球超过1100次的球员,比起那些不常用头顶球的球员,他们脑中和记忆、注意力以及视觉信息处理有关部位的白质(也就是脑中专门传送信号的线路)有明显的损失。这和严重脑震荡以后的情形很类似。此外,对他们做记忆测试,例如,将一张词汇表给他们听,要他们回想听过哪些词,那些在一年中用头顶球超过1100次的球员的表现也要比不经常顶球的球员差得多。从这一研究似乎可以得出结论,经常用头顶球确实有损伤脑的风险。
    ⑦美国的另一组研究者也对大学里的51名男女足球运动员做了调查研究。这些运动员多半是在学期中用头顶球,而到学期结束时他们在视觉记忆方面的表现要比学期开始时差。此外,这些运动员比起其他运动员更多地报告说有过头痛和眩晕。
    ⑧现在,关于顶球造成脑震荡危险的可能性还有争论。一些观点认为,顶球不是造成脑震荡的主要原因,运动员头相撞或是头和地相撞更危险。不过,当运动员用头顶球时往往会不慎和其他运动员的头相撞。不管怎么说,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脑震荡,或是通过长期作用对球员的认知造成损害,需要严加防范。

【问题】
    12.下列说法不符合文章原意的一项是(    )(3分)
    A.顶球引起的脑震荡没有引起重视,主要由于运动员及其家长、教练们对它认识片面。
    B.第②段划线句子中“之一”准确地说明足球运动风险很多,脑震荡只是其中的一种。
    C.本文先由足球运动的风险引出了对脑震荡症状的介绍,接着从大脑结构的角度揭示了脑震荡的形成原因,然后用科学研究证明了顶球的危害,最后总结全文,表明正确的态度。
    D.虽然用头顶球造成脑震荡的危险的可能性还没有定论,但作者还是认为应当严加防范。
    13.下列对第⑤⑥⑦段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得出了“经常用头顶球确实有损伤脑的风险”的结论。
    B.从研究对象看,第⑤⑥段中的志愿者比第⑦段中的足球运动员用头顶球的时间更长,因而研究结论更科学可靠。
    C.第⑦段中的调查研究不仅有研究对象的前后情况的纵比,还将研究对象与其他运动员比较,因而研究是可信的。
    D.美国的这两项研究方法不尽相同,但都证明了经常用头顶球的危害。
    14.根据文章内容,请给迷恋足球的同学至少提两点建议。(4分)

【参考答案】
    12.A(原文只是运动员认识不全面。)
    13.B(原文并无此意)
    14.一是必须限制顶球的次数,不要超过每年1100次;
    二是必须注意每次踢球以后是否有头痛、头晕之类的现象,如果有就要及时就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