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我主人的话后,我非常悲伤,十分失望,痛苦得无法自支,就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749浏览:

【原文】
    听了我主人的话后,我非常悲伤,十分失望,痛苦得无法自支,就昏倒在了它的脚下。我苏醒后它才告诉我,它刚才都断定我已经死了,因为这里的“慧骃”不可能天生那么没有用。我用微弱的声音回答说,真要是死了倒是莫大的幸福。我虽然不能埋怨代表大会作出那样的劝告,也不能怪它的朋友们来催促它,然而从我微弱、荒谬的判断来看,我想它们对我稍许宽容一点,也还是符合理性的吧。我游泳一里格都游不到,而离它们这儿最近的陆地可能也要在一百多里格以外的地方。做一个小小的容器把我运走,所需要的许多材料这个国家根本就没有。我断定这事是做不成的,尽管如此,为了顺从主人的意见,也为了感谢它,我还是想来试一试。我还说,我肯定是不得善终了,可那还是我最小的不幸,因为万一碰上什么奇遇而逃得性命,就又要跟“耶胡”在一起生活了,没有榜样的指引,没有表率使得我永远沿着道德之路前进,想到这些,我怎么能够高兴起来呢?我也非常清楚,英明的“慧骃”作出的一切决定都是有实实在在的理由的,不会被我这么一只可怜的“耶胡”提出的什么论据动摇。于是,我先是向它表示感谢,感谢它主动提出让它的仆人来帮忙造船,同时也请求它给我以充分的时间来做这项艰巨的工作。然后我就对它说,我一定尽力保护自己这一条贱命,万一还能回到英国去,或者还有希望对自己的同类有所用处;我可以歌颂赞美著名的“慧骃”,建议全人类都学习它们的美德。

【问题】
    1.文段中的“我”是【    】;“我”原来的职业是【    】。(2分)
    2.“我非常悲伤,十分失望,痛苦得无法自支,就昏倒在了它的脚下。”“我”失望、痛苦的原因是什么?(4分)
    3.“我可以歌颂赞美著名的‘慧骃’,建议全人类都学习它们的美德。”读完全书,你知道“慧骃”的美德是什么吗?作者赞美“慧骃”的目的是什么?(4分)

【参考答案】
    1.(2分)格列佛
    外科医生
    2.(4分)不得善终(2分);跟“耶胡”在一起生活,没有榜样的指引,没有表率使得我永远沿着道德之路前进。(2分)
    3.(4分)理智贤明、勤劳勇敢、仁慈友爱、公正诚信(2分,答出两点即可);作者赞美慧骃,在一定程度上寄托了作者的社会理想(1分),表达了他对人类的贪婪、好斗的恶习的不满与辛辣讽刺(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