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闽南的土楼,多建在依山傍水的坡地或近溪山谷中,一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753浏览:

【原文】
    【材料一】
    闽南的土楼,多建在依山傍水的坡地或近溪山谷中,一个大家族系统内的数十户人家同居住在一幢四五层的环形大楼内。以永定承启楼为例,圆形直径达七十米多,共分三环,房间有三百多间,高五层;层高由外环向中心降低,这样,内环的建筑就能有良好的通风采光;底层一般用作厨房、畜圈、杂用;二楼储藏粮食;上几层则是住房;内侧为走廊,将各个房间连通起来。环的中心是平房,建有宗族祠堂,是族人婚丧嫁娶、议事礼仪的场所。令人惊奇的是,这样巨大的建筑,竟然是用当地的生土夯筑的承重墙体。这种建筑布局形式也是由客家族特殊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客家人原来是中原移民,在福建、广州客居,他们为了防止械斗侵袭,保护自身的安全,一族建一幢大房子,提高层数,加厚外墙。
    【材料二】
    藏族的碉楼是藏式传统民居,其结构多为用石(土)木混合式,一般为当地石板混合泥浆砌筑。碉楼建筑的纵向空间分三层:一层用来蓄养牛羊牲畜;二层为主要功能房间,卧室、锅庄(客厅)和储藏间等;三层除了存放青稞和谷物,还有着藏人祈福敬佛、供奉信仰的房间——经堂。
    碉楼以外围石墙与内部的梁柱系统共同承重,形成了类似柱网结构的矩形平面形式,柱子数量根据跨度需要设置,柱距较小,一般仅为2-3米,不讲究等距或者空间的轴对称关系。在石墙体外侧还有一跨柱距,形成以柳条或树枝做墙体的木构架辅助空间,底层架空。这种类似柱网的平面形式具有灵活可变、适应性强的特点。通过改变内部柱子的数量,即能满足不同面积的建造需要,有些甚至可以达到上千平方米,这在传统汉族木结构建筑中是做不到的。

主体外设“L”形架空柱网平面图(单位mm)
主体外设“L”形架空柱网平面图(单位mm)

【问题】
    13.请你结合平面图,对【材料二】中与图相关的文字信息进行具体说明。(2分)
    14.土楼建筑受自然环境影响深刻,在选址、格局上无不体现出人们对自然环境的认识。请你结合下面的链接材料对此作出解释。(2分)
    【链接材料】
    赣闽粤边处在中国陆地第三阶梯的东南边缘,在地形地貌上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地形复杂,溪河遍布。赣闽粤边的自然地理环境,造成了客家人聚居区交通不便,山多田少,土地贫瘠,且多虫兽侵袭,生产和生存环境恶劣。
    15.请你结合以上两则材料,简单说一说中国传统民居的特点。(4分)

【参考答案】
    13.答案示例:
    平面图显示,外围石墙800mm,内部有四根梁柱,这说明“碉楼以外围石墙与内部的梁柱系统共同承重,形成了类似柱网结构的矩形平面”;平面图中还显示石墙外面有9根柱子,构成“L”形架空柱网,说明“在石墙体外侧还有一跨柱距,形成以柳条或树枝做墙体的木构架辅助空间”。
    (共2分。共2点,每点1分)
    14.答案示例:
    因为赣闽粤边在地形地貌上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地形复杂,山多田少,为节省耕地,
    所以客家人多把土楼建在临水的坡地或谷地。又因为这里环境恶劣,多虫兽侵袭,所以土楼的底层一般用作厨房、畜圈、杂用。
    (共2分。共2点,“选址”和“格局”各1分)
    15.答案要点:就地取材、防御功能、人畜共居、崇敬神灵、层多墙厚、底层不住人┅┅
    (共4分。每点1分,写出4点即可得满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