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下面材料是《论语》中关于“君子”的论述,你觉得鲁达算得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752浏览:

【问题】
    (3)下面材料是《论语》中关于“君子”的论述,你觉得鲁达算得上《论语》中所称的“君子”吗?请结合一则材料简要说明理由。(共4分)
    【链接材料】
    ①子曰:“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论语·里仁》)
    ②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论语·里仁》)
    ③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论语·里仁》)
    ④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论语·里仁》)

【参考答案】
    (3)答案示例一:
    我的判断:鲁达称得上“君子”
    我的理由:链接材料①强调君子在任何时候,都不忘仁爱,不论是在最紧迫的时候还是在颠沛流离的时候。与第⑤幅图画中,为了帮助被镇关西欺凌的金氏父女,与二人素不相识的鲁达,悄悄安排金氏逃走,然后到肉铺前拳打镇关西郑屠,在仓促匆忙之间失手打死镇关西的情节相符。在危难之时,一颗仁爱之心扶危济困,真“君子“也。
    答案示例二:
    我的判断:鲁达称不上君子
    我的理由:链接材料③强调君子尊重法制与规矩,心里时常想的是用规范与制度约束自己。而第⑥幅图中,鲁达已入寺为僧,却因吃醉酒打坏亭子和金刚,打伤同门师兄弟,不守作为僧人的规矩,不遵守寺院的法度。在佛堂圣地,仍不改洒脱不羁的粗紧随,实在称不得“君子”。
    (共4分。判断1分,句子理解1分,结合情节2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