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与赵攻韩,韩告急于齐。齐使田忌将而往,直走大梁。魏将庞涓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751浏览:

【原文】
    魏与赵攻韩,韩告急于齐。齐使田忌将而往,直走大梁。魏将庞涓闻之,去韩而归,齐军既已过①而西矣。孙膑谓田忌曰:“彼三晋之兵②,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兵法,百里而趣③利者蹶④上将,五十里而趣利者军半至。使齐军入魏地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三万灶。”庞涓行三日,大喜,曰:“我固知齐军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过半矣。”乃弃其步军,与其轻锐倍日并行⑤逐之。
    孙膑度其行,暮当至马陵。马陵道狭,而旁多阻隘,可伏兵,乃斫大树白⑥而书之曰:“庞涓死于此树之下。”于是令齐军善射者万弩,夹道而伏,期曰“暮见火举而俱发”。庞涓果夜至斫木下,见白书,乃钻火烛⑦之。读其书未毕,齐军万弩俱发,魏军大乱相失。庞涓自知智穷兵败,乃自刭,曰:“遂成竖子之名!”齐因乘胜尽破其军,虏魏太子申以归。孙膑以此名显天下,世传其兵法。
    (选自《史记·孙子吴起列传》)
    【注】①既已过:已经越过齐国国境线。②三晋之兵:这里指魏国的士兵。③“趣,同“趋”,疾走,追逐。④蹶:受挫折。⑤倍日并行:两天的路程一天走到。⑥白:刮去树皮使白木露出。⑦烛:照,照亮。

【问题】
    7.下面是“亡”的四个解释,文中“士卒亡者过半矣”的“亡”的意思是(2分)
    A.逃跑
    B.失去
    C.死亡
    D.灭亡
    8.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1)韩告急于齐    于:
    (2)读其书未毕    毕: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2分)
    (1)素悍勇而轻齐
    翻译:
    (2)齐因乘胜尽破其军
    翻译:
    10.请用现代汉语简述孙膑取胜的经过。(不超过100字)(3分)

【参考答案】
    7.答案:A(2分)
    8.答案示例:(1)向
    (2)完毕,结束
    (共2分。共2小题,每小题1分)
    9.答案示例:
    (1)(魏军)一向剽悍勇武而轻视齐国。
    (2)齐军于是乘胜追击,彻底击溃魏国的军队。
    (共2分。共2小题,每小题1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10.答案示例:孙膑首先利用了魏军悍勇轻视齐军的弱点,用逐日减灶的计策,引诱敌军轻锐深入。接着,又选择了有利的地理环境进行伏击。同时,在树上刻字,诱使庞涓举火细看。最终,万箭齐发,使得魏军溃败。
    (共3分。共3点,每点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