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水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毕淑敏文章ID:38791浏览:

【原文】
    妈妈的水仙
    毕淑敏
    朋友送我几个水仙头,说是最新的品种,球茎硕大,花芽繁茂,春节可开出金色的重瓣花盏。
    妈妈没养过水仙,很随意地找来一个浅盆,注满了水,把水仙头浸了进去。
    我说,妈,需找行家将水仙头雕刻了,才会长出优美的造型。
    妈妈说,我看人家的水仙都是这样泡着的,并没有动刀动剪。你不要充内行,我知道你也没有养过水仙。
    我说,是啊,我没有养过水仙,可我看过养水仙的书啊,书上就是这样说的。
    妈妈说,你那是本本主义。
    我就不再说什么了。养水仙是为了让妈妈高兴,她高兴那样养,就那样养好了。
    水仙头得了丰足的水的滋润,渐渐膨胀起来,蜕去了葱样的旧衣,生出白嫩的须根。A【有绿珠似的芽叶挤了出来,畅快地舒展腰身。】妈妈把水仙盆放在靠暖气的窗台上。我趁她不注意,把盆端到封闭的晒台上,让它见阳光。妈妈见了,赶快用手圈着盆,把水仙救回来。
    我说,水仙喜寒不喜热。
    妈妈说,又是你那本书上写的吧?我看,你把水仙加上两个点,改成“冰仙”得了。
    从此我再不敢让水仙经风雨见世面。
    妈妈为水仙换水的时候,拎一把水壶,从上灌下,把水仙盆灌得像个澡盆。
    我说,妈,节约用水。水仙可以游泳了。水太多,叶子易疯长,书上说……
    妈妈打断我的话说,水仙水仙,没有水,哪能成仙?
    水仙在妈妈的侍弄下,窜得很高,犹如一片茂密的竹林。妈妈得意地说,别看我没养过水仙,长得还真不错啊。接着又谦虚地补充一句,其实也没有什么,水仙好养。
    当水仙长到两尺高的时候,终于开花了。B【叶片在嫩绿中透出鹅黄,好像长得太快的少女,清秀地临风而立。】高耸的花茎像一柄长剑,颤巍巍地指向天花板。花真的是重瓣,只是那颜色为稀薄的米黄,实在算不得是金黄。若有若无的香气,像丝一样在空气中抖动着……
    妈妈很高兴,对邻居们说,我家的水仙开花了,你们来看呀。晚上我读书的时候,像水稻一样高的水仙,突然从窗台上倒伏下来,凌空落下,訇然一声好像被伐倒的空心木。叶脉像绿色的头发,柔软地纷披着,花也合上了眼睛,好像赤足走了长路的美人,睡眼惺忪。
    水仙盆里满满的一腔清水,将好大一块地毯的颜色,染得比平日要深。
    我竭力将水仙扶进盆里,希望它们重新挺立。无奈这骄傲的精灵倔强地匍匐着,不肯挺起胸膛。
    我只好将它们收成一拢,允许它们卧着,做一个好梦。第二天早晨,妈妈见了躺下的水仙,吃了一惊。
    我说,妈,是我不留意,把水仙碰到地上了,又没有及时发觉……
    妈妈就叹着气对邻人说,那是多么好的一盆水仙啊,都怪我女儿……不,是我自己想得不周到,要是把盆再往窗台里面挤挤就好了……不过,没什么,欢迎你们明年再到我家看水仙……

【问题】
    7.请简要概括我和妈妈在养水仙的过程中经历的多次波折。(4分)
    8.文中多次提到“书上说”有何作用?(4分)
    9.请从运用修辞的角度,赏析文中画线句(任选一句作答)(4分)
    A有绿珠似的芽叶挤了出来,畅快地舒展腰身
    B叶片在嫩绿中透出鹅黄,好像长得太快的少女,清秀地临风而立
    10.结合语境,探究作者在文章最后两段使用省略号的写作意图。(4分)

【参考答案】
    7.我建议雕刻水仙头,妈妈认为我是本本主义;我把妈妈放在暖气片旁的水仙端到晒台上,妈妈把水仙救回来;我劝妈妈不要给水仙浇太多的水,妈妈认为水仙就是需要水;我把水仙倒伏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妈妈叹息自责。(分号前后各1分,共4分)
    8.①多次提到“书上说”,是我想提醒妈妈科学养水仙;②妈妈认为我是本本主义,表现了妈妈的固执;③“书上说”引发了妈妈和我的多次冲突,推动了情节的发展;④暗示了后文妈妈养花终告失败。(一点1分,共4分)
    9.(任选1句作答,共4分)
    A运用了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2分),将水仙的芽叶比作绿珠,形象地突出了芽叶碧绿温润的特点(1分),“挤”“畅快地舒展腰身”等赋予芽叶人的动作和神态,生动传神地写出了芽叶旺盛的生命力和舒展的姿态(1分)。
    B运用了比喻和拟人的手法(2分),把水仙比作长得太快的少女,并将它拟人化,形象地写出了水仙在妈妈的养护下秀美动人的姿态(1分),含蓄的道出水仙因母亲浇水过多而长速反常(暗示下文水仙的倒伏)(1分)。
    10.我话语中的省略号表示语意未尽,暗含我对水仙倒伏真相的掩饰,不让妈妈养花的信心受挫,表现我的孝顺体贴(2分)。妈妈话语中的省略号,有的表示说话的转折,想埋怨女儿又转为自责,由叹息转为开朗;有的表示语意未尽,表现妈妈的自信乐观。(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