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中小学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799浏览:

【问题】
    12.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展学生核心素养,2016年修订了《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请从下列《规范》和《论语》中各选一条,说说二者之间某一方面的相通之处。(3分)
    《规范》节选
    ①勤奋学习。学习态度端正,有适合的学习方法,专心听讲,学会独立思考,乐于科学探索。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文艺、体育、科技等方面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②遵纪守法。遵守校规校纪,了解个人成长、社会生活必需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自身行为。明辨是非,有正义感,学会运用法律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③孝敬父母。体谅父母辛劳,关心父母健康,积极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听从父母的教导,主动与父母交流,礼貌回答问话。外出和回到家时主动与家人打招呼。
    ④团结同学。热爱集体,关爱同学。同学之间相互尊重,互相帮助。善于发现、乐于学习同伴的长处和优点,分享彼此的成长进步。发生矛盾时多做自我批评。
    ⑤诚实守信。真诚待人,信守诺言。不说谎,不作弊。答应别人的事努力做好,借别人的东西按期归还,拾到他人的财物及时交还。
    ⑥举止有礼。尊重他人隐私,不妨碍他人的工作、学习和休息。
    《论语》选文
    第一则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
    第二则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谄也。见义不为,无勇也。”
    第三则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第四则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
    第五则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第六则子游曰:“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
    (1)《规范》选择第【    】条,(2)《论语》选择第【    】则,(3)相通之处:【    】。

【参考答案】
    12.答案示例:
    示例一:(1)①    (2)四    (3)都强调了要有独立思考的精神
    示例二:(1)②    (2)二    (3)都强调了要明辨是非,有正义感
    示例三:(1)③    (2)五    (3)都强调了要听从父母的教导
    示例四:(1)④    (2)三    (3)都强调了要时刻反省自己,多做自我批评
    示例五:(1)⑤    (2)一    (3)都强调了要真诚待人,信守诺言
    示例六:(1)⑥    (2)六    (3)都强调了要举止有礼,尊重他人
    (共3分。“对应”1分,“解说”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