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美国学者埃德加.戴尔(Edgar Dale)1946年提出了“学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840浏览:

【原文】
    【材料一】美国学者埃德加.戴尔(Edgar Dale)1946年提出了“学习金字塔”(Cone of Learning)的理论。
    【材料二】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对学习方式的研究结论图(图片来源:360百科网)

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
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


    【材料三】来自360图片网的其他相关图示:


    【材料四】
    实际上,目前网上流传的学习金字塔并没有真正被核实出自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的某项研究,因为没有人能证明看到过这份研究报告,网上也无法搜到相关研究论文,因此学习金字塔的研究很有可能是误传。此外,金字塔上的数字也并非原本就有,很有可能是后人主观臆想加上去的。这个假说之所以如此令人信服并广为流传,是因为它在某种程度上符合人们的常识。(360百科网)

【问题】
    14.用文字表述材料二的内容。(3分)
    15.根据材料一、二、三推想:材料四的“人们的常识”指什么?(3分)
    16.中学生学文言文大多效率不高。利用上述材料,提出两条提高学习文言文效率的具体建议。(4分)
    (1)【    】
    (2)【    】

【参考答案】
    14.(3分)不同的学习方式,两周以后的学习保持率如下:“听讲”留下5%,“阅读”保留10%,用“声音、图片”(视听)的方式学习达20%,“示范”学习达30%,“小组讨论”可记住50%,“做中学”或“实际演练”达75%,“教别人”或者“马上应用”,高达90%。
    不同的学习方式,两周以后的学习保持率从5%到90%不等。(1分)
    15.(3分)答到一点即得分,有理即可。
    【示例】(1)主动学习的效率绝对优于被动学习。
    (2)参与式学习(眼、耳、口、脑、手并用)的效果最好。
    (3)听讲式的学习效率最低。
    16.(4分,每条2分)要求建议具体,可操作。
    【示例】(1)大声诵读,尽量熟读成诵,读后写下文章思路,动口、动手、动脑,调动听觉、视觉,提高学习效率。
    (2)做同学的小老师,辅导同学学习文言文,倒逼自己理解透彻,掌握知识,提高能力。
    (3)利用思维导图,梳理文言文内容,标出重点词句、重要古汉语知识,利用图形提高学习效率。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