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永定河是“六河五湖”的重要河流之一,也是京津冀地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881浏览:

【原文】
    【材料一】
    永定河是“六河五湖”的重要河流之一,也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廊道,作为母亲河,千百年来,她【①】(孕育、培育)、催生、抚养了北京。但40年前,她的上游森林被严重破坏,河水中泥沙不断增多,水污染严重、河道断流、生态系统退化……2010年至2013年,北京市启动实施了永定河“五湖一线一湿地”工程,但作为永定河流域的一小部分,最后的治理效果却只能用“局部改善、整体退化”来形容。
    【材料二】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将在2017年正式启动实施。届时,四省市将联动,用5到10年时间,按照“生态景观轴、绿色发展轴、文化休闲轴”三轴合一的【②】(理念、观念),通过推行“河长制”,明确责任分工等系列措施,逐步恢复永定河生态系统,将其打造成为贯穿京津冀晋的绿色生态廊道。本次治理工程将保障河道生态需水作为生态修复的关键,通过充分利用再生水和适当调水等措施增加河道水量,提高其水资源环境承载力。北京计划每年为永定河注入高达7500万立方米的中水,用于补充永定河水体。
    【材料三】
    未来,永定河北京段将形成三个大尺度的生态节点。官厅水库周边将通过打造湿地中的世园会,支撑2022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举办;新首钢周边建设重在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渗透带动北京中心城绿色发展;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将会形成湿地连成线、森林连成片的生态廊道格局,打造首都南大门壮美的艺术景观,为京津冀协同绿色发展提供示范。
    其中一段是官厅水资源功能保护区,在这一区域内将增加官厅水库入库流量,提升入库水质标准,为妫水河及世园会区域生态修复提供保障。在长达92公里的山峡水源涵养区,通过水源涵养林建设和河道生态修复,构筑山峡段百里画廊景观。还有一段将近80公里的平原生态休闲功能区,则会成为度假休闲的理想之地,展现生态休闲服务价值,营造大型人、水、绿共享的河流公园格局,让更多市民分享永定河的治理成果。
    一度枯竭的永定河,经过治理后将形成生态河道的示范区、林水相依的景观带、流域文化的展示廊、绿色发展的新空间。

【问题】
    14.从【材料一】和【材料二】横线后的括号内分别选择词语填入横线处,①处应填【    】
    ②处应填【    】(2分)
    15.借助图二,在【材料三】的横线处填写一句话,使之能统领该段的内容。(3分)
    答:【    】
    16.综合材料及图例信息,分析永定河的两次治理有何差异,这些差异又会直接导致怎样的结果?(4分)
    答:【    】

【参考答案】
    14.①孕育
    ②理念
    15.答案示例:永定河北京段还将形成三个各具特色的功能区。
    16答案示例:第一次是永定河北京段局部单独治理,第二次是四省市统一规划,系统实施,联动治理;北京市单独治理最后本段河流是治标不治本,虽然局部得到改善,并没有遏制永定河整体退化的结果;而四省市联动的统一治理工作不仅使局部得到优化,而且整体得到彻底治理。(答案要点:差异2分,结果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