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成为2016年国庆的热词之一。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885浏览:

【原文】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成为2016年国庆的热词之一。请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9—11题。
    材料1、据国家旅游局消息,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出境游人次接近600万,创下历史新高。
    材料2、据报道,4日,北京八达岭长城,一对年轻情侣掏出钥匙在墙砖上刻名字,而身后不远处就是“禁止刻画”的牌子。女游客刻字时,男游客还拿出手机拍照。有游客上前提醒,两人置若罔闻。
    材料3、为了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尚,我们向全体市民、游客及旅游从业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导游和领队要当好旅游“形象大使”,做自觉传播文明的使者,主动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旅游景区要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等活动,宣传文明旅游常识,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文明旅游。
    (二)能否做到文明旅游,不仅体现公民的道德素质,也反映出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广大市民都应从自身做起,守公德,讲礼仪,文明游览,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尊重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习俗,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
    请文明出游吧!【让文明成为和煦的春风,吹暖旅游的行程。】

【问题】
    9.阅读材料1、材料2,请概括写出从这两则材料里读到的主要信息。(2分)
    10.阅读材料2,完成下面的题目。(4分)
    (1)针对材料2所反映的现象,如果让你在网上留言,会说些什么?
    (2)请你拟写一条关于“文明旅游”的标语。
    11.阅读材料3,仿照画线部分,在横线处补写语句。要求:语意连贯,结构基本相同,字数可略有增减。(2分)【    】,【    】。

【参考答案】
    9.(2分)如:旅游已经成为国庆最主要的消费项目(旅游已成为国庆度假的主要方式),(1分)人们出游存在不文明现象。(1分)(针对人们国庆度假的方式、行为概括)
    10.(4分)如:(1)刻上的不是荣耀与美名,而是耻辱与骂名(留下的不是美名,而是耻辱、骂名)(2分)(开放性题目,表明自己的态度,意思符合要求,表达准确即可)
    (2)旅途漫漫,文明相伴;旅游美时美刻,文明随时随地;文明游天下,快乐你我他;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游遍天下山川,只留脚印一串;多看美景,不刻美名;让文明与旅游同行。(2分)(开放性题目,语言简练,体现文明出游,意思对即可)
    11.(2分)仿写例句:让文明变成灿烂的阳光,催开旅途的花朵;让文明成为优美的文字,书写旅行的诗行;文明变成跳动的音符,谱写旅行的乐章;让文明变成绚丽的色彩,摄成旅行的照片;让文明变成普通的基石,铺就旅行的道路。(开放性题目,意思对形式符合要求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