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城市雕塑的本土化

发布时间:2019年3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923浏览:

【原文】
    呼唤城市雕塑的本土化
    ①据悉,不少慕名来松江观光的朋友感叹道:松江是座美丽的城市,但缺乏诱人眼球的城市文化魅力,一路下来,城市雕塑作品不少,但反映本土文化的城市雕塑作品,可谓凤毛麟角,难得一见。由此看来加速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的松江人,有必要慎重审视城市雕塑与城市文化的关系,松江的城市雕塑应该充分反映本土文化的风采。
    ②享有城市文化之魂、文化之眼、文化名片的城市雕塑,如同镶嵌在城市风貌肌理上的耀眼明珠,是人们认识一个地方,爱上一座城市的文化清泉。放眼看世界,美国纽约的《自由女神像,》法国巴黎的《大拇指》,丹麦哥本哈根的《美人鱼》,马德里的《堂吉诃德》等城市雕塑,无不以其折射世界的文化光芒而熠熠生辉。
    ③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话说松江,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魅力独特,具有充沛的城市雕塑文化底气。松江城市雕塑足以创造出穿越时空、融入世界、光耀中华的优秀作品。
    ④以松江农耕文化为例,一如汤村庙出土的古石犁,标志着五千年前松江在中国农业史上,率先由锄耕农业向犁耕农业发展的质变飞跃;二如春申君黄歇率领群众治水的故事,为“浦江之首”塑造“浦江之父”提供了文脉资源;三如“衣被天下”的元代纺织革新能手黄道婆,堪称古代松江的“工商之母”;四如解放初期由陈永康培育的“老来青”,是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言及松江历史文化名人,灿若星斗,雕塑取材,空间广阔。更为难得的是,松江多位历史名人具有世界性的文化影响力,如章草《平复帖》的西晋陆机,一支秃笔,万毫齐发。作为创意文化元素,陆机之笔,足以塑造成为一枚高高举起、光照古今的文化火炬。如今种种,俯首可拾,不胜枚举,足以能佐证松江城市雕塑题材内容生动,风采卓然,可雕可塑。
    ⑤充分反映本土文化风采,应成为松江城市雕塑的主题。因为,只有具备本土内涵的文化雕塑,才是松江这座城市的个性文化身份和特征所在,也只有这样的城市雕塑,才是一本打开的书,让人能从中读到并读懂松江精神和城市抱负。如此,松江这座千年文化之城,将会在城市雕塑的魂魄动感中,变得更富有、更亮丽,更添宜居魅力。
    ⑥祈望规划、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携手共进,在主题纪念性雕塑、广场标志性雕塑、公园绿地雕塑、园区环境雕塑等方面涵盖城市文化pǐnwèi,让具有本土文化底蕴、丰富多彩的城市雕塑形象早日亮出松江,成为一道风景。

【问题】
    14、根据拼音写出汉字。(2分)
    文化pǐnwèi
    15、第③段加点词“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文中的具体意思是【    】。(3分)
    16、作者在文中提出了【    】的主张,其理由是:
    (1)【    】;
    (2)松江具有充沛的城市雕塑文化底气,具体表现为松江不仅有【    】,还有灿若星斗的历史文化名人;
    (3)具备本土内涵的雕塑,能彰显松江精神和城市抱负。(6分)
    17、下列表述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国外许多著名雕塑都因其折射世界的文化光芒而熠熠生辉。
    B.城市雕塑是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能体现城市的文化风采。
    C.松江的历史文化名人不仅多,而且还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
    D.要完成城市雕塑,需要规划、文化、旅游等部门携手合作。
    18、如果在下列两个人物中选一个作为第④段的论据,哪个更合适?请阐述理由。(5分)
    (1)从白衣寒士到礼部尚书的松江书画家董其昌,擅画山水,青绿设色,古朴典雅。其画及画论对明末清初画坛影响甚大。
    (2)明代词人施绍莘,有俊才,与名士隐流遨游于九峰、三泖间。兴趣广泛,善音律,其词作多哀苦之音,既寄寓着作者命运多舛的身世悲凉,也是明王朝灭亡前夕人们情绪的反映。

【参考答案】
    14.(2分)品位
    15.(3分)国外设计本土化城市雕塑的做法,可以为我们松江所借鉴。
    16.(6分)松江的城市雕塑应充分反映本土文化的风采
    本土化城市雕塑是人们认识一个地方,爱上一座城市的文化清泉
    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
    17.(3分)C
    18.(5分)材料(1)好
    董其昌的画及画论对明末清初画坛影响甚大,而施绍莘虽然有才,对他人没有产生多大影响。第④段作者所说的历史文化名人,是指影响力大的人物。
    (选择1分,两个材料比较3分,与上文内容关系分析1分)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