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初,权谓吕蒙曰:“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

发布时间:2019年4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950浏览:

【原文】
    (甲)初,权谓吕蒙曰:“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中多务。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涉猎,见往事耳。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学。
    (乙)然今遣汝者,【恐汝在家汨①于俗务,不得专意】。又父子之间,不得昼夜督责,及无朋友闻见,故令汝一行。汝若到彼,能奋然有为,力改故习,一味勤谨,则吾犹有望。不然,则徒劳费,只与在家一般,他日归来,又只是旧时伎俩②人物,不知汝将何面目归见父母、亲戚、乡党③、故旧耶?
    注释:①汩:搅乱,扰乱。②伎俩:原指不正当的手段,这里是不务正业的意思。③乡党:乡里、家乡的人。

【问题】
    13.对下列句子加点的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但当涉猎    涉猎:粗略地阅读
    B.蒙乃始就学    乃:于是,就
    C.然今遣汝者    者:......的人
    D.力改故习    故:原来的,旧的
    14.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能奋【然】勇为    若听茶声【然】
    B.【见】往事耳    于是入朝【见】威王
    C.自以为大有【所】益    曾益其【所】不能
    D.蒙辞【以】军中多务    扶苏【以】数谏故
    15.下列对文章内容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孙权劝学,既指出了吕蒙学习的必要性,又使用了现身说法,指出“学”的可能性,从而使吕蒙无可推辞。
    B.鲁肃与吕蒙的对话,既从正面烘托出了孙权劝学的显著成效,也进一步告诉人们读书,学习的重要性。
    C.鲁肃与吕蒙的对话,一唱一和,互相打趣,显示了二人的真实性情与融洽关系。
    D.乙文中朱熹教导儿子珍惜学习机会,对儿子的良苦用心清楚可见;希望儿子改掉旧习,发奋学习,有所作为。

【参考答案】
    13.C
    14.A
    15.B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