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话需要勇气吗?

发布时间:2019年4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张勇文章ID:39006浏览:

【原文】
    讲真话需要勇气吗?
    张勇
    从心理学看,人们喜欢悦耳的话,闻之愉悦,反之烦躁。
    季羡林先生曾说:“我是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他光明磊落,不讲半句假话。但说“真话”也要看对象、环境与时机——因为真话难听,很多人不愿听、不想听、听不进去。【A】
    清朝有本《南吴旧话录》,说明代隆庆年间进士冯时可娶了小妾,养着只鹦鹉,丫环们拍马屁,教鹦鹉喊小妾“夫人”,小妾心花怒放,吩咐下人精心喂养。冯时可却颇为不安,按当时的法规,妻妾错位要判刑坐牢。冯随之训练鹦鹉改口,改称“姨娘”一类。小妾耿耿于怀,在一个落雪的寒冬之日,把鹦鹉挂在庭院里,看着它活活冻死,方解心头之恨。“夫人”本是不实之言,“姨娘”才是如实反映。可是小妾听假话时芳心大悦,听了真话怒不可遏。冯时可感慨道:“‘直如弦,死道边’,人固如是,鸟也难幸免。”
    有人只听假话,也有人要听真话。【B】
    三国时期,曹操之子曹植认为:“夫街谈巷说,必有可采;击辕之歌,有应风雅;匹夫之思,未易轻弃也。”
    但要听真话的,未必就能如愿。【C】
    据冯友兰晚年回忆,抗日战争时期他在西南联大,每年总要去重庆一两次,每次都会接到蒋介石的家宴请帖。宴会大约20余人,座中客都有名头,来自各个城市。蒋介石会问:“你们那里现在怎么样?”如果回答说很好,他就不再问了。如果回答说有些问题,他就会继续追问。
    冯友兰说:“经过几次这样的场面,我发现一条规律:善于做官的人,如果蒋介石问他所管辖的那个地方的情况,总是说很好。这是一个最简单、最容易、最保险的回答。说一个‘好’字就过去了。假使回答说有问题,甚至还要说有什么问题,要对那些问题作一种分析或请示,那就麻烦了。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可能还要受到斥责……大小官员都不得不用官僚主义的一个妙诀,就是前面说过的‘瞒上不瞒下’。瞒来瞒去,就只瞒着掌握最高权力的那一个人。等到那一个人也觉得他是被瞒了的时候,事情已经糟到极点,无可挽回了。”
    李克强总理在云南鲁甸县震中龙头山镇考察灾情时,遇见了在受灾现场奔波20个小时没睡过觉的县长张雁。总理问她:“救灾有什么困难?”张雁据实汇报:“现在物资缺乏,缺水短粮,食品和饮用水不够发放。因道路受阻,帐篷运不进来,还有很多受灾群众住不上帐篷。”在随后召开的救灾现场协调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三次表扬张雁,鼓励她这种敢讲真话的精神。为什么三次表扬张雁?我想他或许还听到过不实的汇报。
    孔子在《论语·学而》中说:“巧言令色,鲜矣仁!”一个假话连篇的人,谈何仁义道德。某些靠说假话攫取权利的人,尝到了“甜头”,以后的假话就可能一发而不可收。他们对说真话、办实事的人,也会实施“劣币驱逐良币”,让更多人陷入不敢说真话的困境。
    如何让讲真话者“免于恐惧”?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吗?
    “听其言必责其用,观其行必求其功。”在一个进步的社会里,讲真话应该不需要勇气,而只是为人基本的道德底线。但,真正做到这一点,又何其困难?这太值得深思了。
    (摘自2017年1月《中国青年》,有删改)

【问题】
    14.通读全文,根据文章内容填空。(6分)
    从心理学看,人们喜欢悦耳的话,闻之愉悦,反之烦躁。有的人喜欢听假话,但也有的人①。可是生活中,有的人要听真话,却②,因为讲真话的人越来越少。③,这才是一个进步社会里为人基本的道德底线。
    15.下面这则材料适合放在文中【A】【B】【C】哪一处?请简述理由。(3分)
    战国初期,齐威王为听真话,曾颁布命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结果齐国大治。
    16.下列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真话不好讲,因为要看对象,环境与时机。
    B.讲真话很麻烦,假话是一个最简单、最容易、最保险的回答。
    C.如何让讲真话者“免于恐惧”?这还是一个难解之题。
    D.张雁据实汇报,敢讲真话,但更多的人陷人不敢讲真话的困境。

【参考答案】
    14.未必就能如愿,讲真话应该不需要勇气
    15.【B】处。因为齐威王要听真话,不愿受蒙蔽,很好地证明了上文的观点“有人只听假话,也有人要听真话”。
    16.B
    【解析】1.此题考查学生从文中提取信息的能力。我们在解答主观题时应充分利用文本,或直接选用原文语词,或以原文中的词或句子为基础进行改写,或综合连缀文中的词或句子,总之能用原文中的语词来回答问题的就不要“杜撰”,这样保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