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中的“暗物质”

发布时间:2019年4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010浏览:

【原文】
    人体中的“暗物质”
    ①毛毛虫变成蝴蝶后,它的样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蜕变过程,可能是动物王国中最富戏剧性的改变:长出绚丽的翅膀,以及六条长腿,内部的器官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毛毛虫与蝴蝶看起来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生物,但是它们却有着完全相同的基因组。那么,蜕变过程是由谁控制的?
    ②答案就连许多生物学家都感到吃惊:毛毛虫变为蝴蝶的过程,实际上是由蛋白质控制的。蛋白质是一种由氨基酸组合成的聚合物,体内蛋白质的合成由基因决定。
    ③在现代医学中,蛋白质已经被研究了很长时间。通常认为,它们在人体中主要作用是提供能量,组成肌肉、器官等等。但是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事实上,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大约有40万种蛋白质影响着人体内的各个活动,它们总共占了人体重的15%左右。例如,它们影响伤口的愈合、细胞之间的交流、免疫系统等。许多人认为我们被基因所控制,但事实上,真正发挥作用的是那些蛋白质。
    ④但一个问题是,人体内大约有50%的蛋白质是我们完全不了解的。我们可以把它们称之为暗蛋白质,因为它们有点类似于宇宙中暗物质,不为人所知。现在,我们才开始一点点地了解它们。
    ⑤蛋白质在人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是要想完全了解它们,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毕竟,一个细胞内可能就有上万个发挥着作用的蛋白质。蛋白质比基因组复杂多了。借助计算机的能力,研究人员已经开始去探寻那些暗蛋白质。
    ⑥检测的方法基于一个这样的事实,人体内的蛋白质都是基于写在DNA或RNA上的基因构建而成的。通过分析人类基因图谱,研究人员可以找出人体能制造出哪些蛋白质。现在,来自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就根据这个方法,发现了数千种暗蛋白质。但是,类似于探索宇宙中的暗物质,研究人员并不知道这些暗蛋白质在人体发挥着什么作用。不过,首先要弄懂的是它们为何很难被发现。
    ⑦研究表明,许多暗蛋白质的行为与普通的蛋白质有所不同,例如它们很少与普通的蛋白质发生作用。这种独立的性格,可能使得它们不容易被发现,这还可以解释为何它们更常常飘荡在细胞之外。研究人员推测,这些“流浪在外”的蛋白质可能在细胞间交流以及免疫系统中发挥着一定作用。
    ⑧发现人体中的暗物质,会对医学领域产生很大的影响。例如,它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了解那些由蛋白质引发的疾病,例如癌症、二型糖尿病,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症等等,而且人的衰老过程也与蛋白质有关。
    ⑨另外,暗蛋白质的发现还会带来新的研究领域。事实上,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例如,一个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研究表明,暗蛋白质与一些抗体的产生有着联系。研究人员从一些暗蛋白质上分离出了700多个肽链,发现这些肽链可以有效杀死细菌,而且不会产生副作用。根据这个发现,在未来我们可以发明出一种全新的抗生素。

【问题】
    15.本文说明的对象是什么?它有什么特征?(3分)
    16.对本文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文章开头讲述毛毛虫变成蝴蝶的故事,形象生动地说明蛋白质在生物蜕变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同时也增强了文章的趣味性,吸引读者兴趣。
    B.本文采用由现象到本质的逻辑顺序进行说明,从已知蛋白质说到未知蛋白质,使说明更有条理。
    C.人们通常认为,蛋白质在人体中主要作用是提供能量,组成肌肉、器官等等,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
    D.发现人体中的暗物质,会对医学领域产生很大的影响。具体地说,它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了解那些由蛋白质引发的疾病;还会带来新的研究领域,促进发明全新的抗生素。
    17.联系上下文内容,说说下面句中加点词的表达作用。(3分)
    (1)这些“流浪在外”的蛋白质可能在细胞间交流以及免疫系统中发挥着一定作用。
    (2)事实上,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
    18.第③段中除了运用列数字的说明方法进行说明,还用了什么说明方法,请说说它的作用。(3分)

【参考答案】
    15.(3分)
    人体内我们完全不了解的的蛋白质(人体中的暗蛋白质)(1分)。它们很少与普通的蛋白质发生作用(不易被发现);可能在细胞间交流以及免疫系统中发挥着一定作用。(2分)
    16.B(3分)
    17.(3分)
    (1)用拟人的手法,生动形象地说明暗蛋白质性格独立,不易被发现,常常飘荡在细胞之外的特点。
    (2)“主要”一词说明蛋白质在生命活动中承担大部分任务,并不是全部。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每句1.5分)
    18.(3分)
    举例子。(1分)列举蛋白质对伤口的愈合、细胞之间的交流、免疫系统影响的事实,对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加以说明,从而使说明更具体,更有说服力。(2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