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究竟能容多少垃圾

发布时间:2019年4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042浏览:

【原文】
    “海纳百川”,究竟能容多少垃圾
    ①厦门发布了2015年厦门市海洋环境公报。海洋公报中显示,去年厦门的海域水质总体好转,海水浴场优良率高,海洋生物状况良好。不过,海洋环境风险仍然存在,溪流污染人海,仍然是海域污染的最大源头。去年厦门海域的海漂垃圾总量同比无明显减少,总量为1600吨,与2014年基本持平。
    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望无际的大海,向来给人以胸怀宽广,可以包容无限的印象。但是,让无边无际的海洋成为人类垃圾的消纳地与排污场,真的无伤大雅,没有一点影响吗?
    ③尽管海洋环境公报显示海域水质总体好转,但这样的结果却并不能让人乐观。君不见,海域漂浮垃圾总量并无减少,仅仅厦门海域的漂浮总量便达到1600吨,作为国内著名的海岛与海滨旅游胜地,却面临海洋垃圾包围的困境,足以令人震惊。
    ④不可否认,海洋垃圾污染的确是个世界级的问题。【2015年2月,美国佐治亚大学的科学家发表论文指出,全世界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从陆地流入海洋。】英国某环保基金则指出,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将会比鱼儿还多。就连被视为最纯净海岛的马尔代夫,也面临着海洋垃圾的威胁。那种认为大海有着无限的包容力,完全能够承受、消纳人类垃圾的观点,也已被海洋环境不断亮起的红灯,被证明是个不折不扣的误区。
    ⑤事实上,排入海洋的塑料垃圾难以降解,将“诅咒”海洋长达数百年,海洋塑料垃圾全面分解据称需花上数百年时间。这些垃圾将对海洋动物构成致命威胁。海洋动物,如海龟、海鸟,会将塑料垃圾误认为食物,吞食后中毒死亡。海洋垃圾不仅影响海洋生态系统健康,还对航行安全造成隐患。至于海洋垃圾对于海水水质的影响,对于海岛生态、人居环境乃至旅游业的影响,也绝非杞人忧天。
    ⑥可见,对于海洋垃圾污染,显然不能因为总体好转,便掉以轻心。如何有的放矢地治理控制海洋垃圾污染,倒是刻不容缓。海洋污染的防治牵涉环节众多,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但这并不意味着海洋垃圾污染的防控便无从下手。美国的整条海岸线也曾遭遇严重的海洋垃圾问题,但联邦政府越来越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并制定了许多法律、授权一些联邦机构进行积极管理,还陆续开展国际合作。“保护重于开发”日渐成为海洋认知的主流。
    ⑦尽管我国的发展阶段与海洋垃圾污染问题与国外相比,有自身特点与差异化因素,但海洋垃圾污染的治理意识,系统防控机制的建立,法律责任的明确与完善,却不妨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已有经验。

【问题】
    14.本文标题很有意思,请谈谈你的理解。(3分)
    ▲
    15.第④段加横线的句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
    16.分析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4分)
    事实上,排入海洋的塑料垃圾难以降解,将“【诅咒】”海洋长达数百年,海洋塑料垃圾全面分解【据称】需花上数百年时间。
    ▲
    17.本文从哪几个方面说明了海洋垃圾的污染问题?请分点概括。(4分)
    ▲

【参考答案】
    14.点明了本文的说明对象---海洋垃圾;以问句的形式引发读者的思考,突出海洋垃圾的危害程度之深;源自诗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典雅中有几分幽默、冷嘲的意味。(每点1分,计3分)
    15.列数字、举例子,列举美国科学家的论文内容,指出海洋垃圾污染是个世界级的问题。列数字通过具体的数字突出垃圾之多海洋污染之严重。(每点1分,计4分)
    16.“诅咒”,运用拟人手法,生动地说明海洋垃圾给海洋带来的深重灾难,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生动性。(2分)“据称”,表示据有关材料称,不是主观臆断的,准确地说明海洋塑料垃圾全面分解需花数百年是有资料可考的,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2分)
    17.厦门海域水质虽然总体好转,但海洋垃圾总量依然很大;海洋垃圾污染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海洋垃圾污染造成的严重危害;防控海洋垃圾污染的措施。(每点1分,计4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