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环而

发布时间:2019年4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045浏览:

【原文】
    【甲】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环而攻之而不胜。夫环而攻之,必有得天时者矣,然而不胜者,是天时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
    (选自《孟子·公孙丑下》)
    【乙】诸将或言诛秦王。沛公曰:“始怀王①遣我,固以能宽容;且人已服降,又杀之,不祥。”乃以秦王属吏,遂西入咸阳。欲止宫休舍,樊哙、张良谏,乃封秦重宝财物府库,还军霸上。召诸县父老豪桀曰:“父老苦秦苛法久矣,诽谤者族②,偶语③者弃巿④。吾与诸侯约,先入关⑤者王之,吾当王关中。与父老约,法三章耳: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馀悉除去秦法。诸吏人⑥皆案堵⑦如故。凡吾所以来,为父老除害,非有所侵暴,无恐!且吾所以还军霸上,待诸侯至而定约束耳。”乃使人与秦吏行县乡邑,告谕之。秦人大喜,争持牛羊酒食献飨军士。沛公又让不受,曰:“仓粟多,非乏,不欲费人。”人又益喜,唯恐沛公不为秦王。”
    (节选自《史记·高祖本纪》)
    注:①怀王:即楚怀王。②族:灭族,杀害违犯者及其亲属。③偶语:相对私语。④弃市:古代在闹市执行死刑,并将尸体暴露在街头,称为弃市。⑤关:指函谷关,古代要塞、天险。⑥吏人:指当时的大、小官员。⑦案堵:同“安堵”,即安定。

【问题】
    7.与“委而去之”中“去”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2分)
    A.相【去】甚远
    B.【去】国怀乡
    C.馀悉除【去】秦法
    D.【去】岁流年
    8.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4分)
    (1)寡助之至,亲戚畔之。    翻译:
    (2)始怀王遣我,固以能宽容。    翻译:
    9.在楚汉争霸中,刘邦最终赢得了胜利,这印证了甲文中的什么内容?(用原文回答)并用自己的话说出沛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4分)
    答:

【参考答案】
    7.答案:B(2分)
    8.答案:(1)帮助他的人少到了极点,连亲戚都背叛了他。
    (2)当初,怀王派我西入关,就是因为我有能宽容之心。
    (共4分。共2小题,每小题2分。)
    9.答案:印证了甲文中“得道者多助”或“地利不如人和”
    刘邦保全了秦王性命;听人劝告,不贪图享受;约法三章。(说两点即可)
    (共4分。第一问2分,第二问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