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舜发于畎亩之中,【乙】当今天下之病,臣请譬诸病者:其

发布时间:2019年4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057浏览:

【原文】
    【甲】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乙】当今天下之病,臣请譬诸病者:其安时调养适宜,固不病矣;病在皮肤,医者能早去之,病且安矣。此二者皆已不及,而病在支①体,若得良医,可速愈也。天下之病,势已如是,于可医之时,陛下又选任良医,倘信任不疑,听其施设,非徒愈病,又致民于寿。
    若于此时,使②良医不得尽其术,则天下之病愈深。愿陛下拔贤材,收众策,不惮③改作,以成大功,天下幸甚幸甚!
    【注释】①支:通“肢”。②使:假使。③惮:怕,畏惧。

【问题】
    17.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字的意思。(4分)
    (1)舜【发】于畎亩之中(    )
    (2)【劳】其筋骨(    )
    (3)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
    (4)非【徒】愈病(    )
    18.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1)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
    (2)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
    19.请用选文中的句子填空。(3分)
    (1)甲文中孟子认为人才是在艰苦环境中造就的,所以说“【    】”,有了这样的磨炼,才能“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2分)
    (2)乙文作者认为“天下之病愈深”的原因是“【    】”。(1分)
    20.甲、乙两文都论述了治理国家的问题,它们的观点分别是什么?在人才的问题上,它们的看法又有何相同之处?(3分)

【参考答案】
    17.(4分,每小题1分)(1)起,被任用
    (2)使……劳累
    (3)明白,通晓
    (4)只,仅仅
    18.(1)(2分)所以上天将要下达重大使命给这样的人。
    (2)(2分)内心忧困,思虑堵塞,然后才能有所作为。
    19.(3分)(1)(2分)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答出其中两小句可得1分,两句以上但不完整也只得1分)
    (2)(1分〉(使)良医不得尽其术
    20.(3分)甲文观点: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乙文观点:选拔贤才,收取众人策略,大胆改革。(或“拔贤材、收众策,不惮改作”)
    相同之处:都认为人才对国家至关重要,君主要重视人才。(甲、乙观点各1分,相同之处1分,大意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