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我竭力向我的仆人星期五揭发这一骗局。我告诉他,那些老人假

发布时间:2019年4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061浏览:

【原文】
    ①我竭力向我的仆人星期五揭发这一骗局。我告诉他,那些老人假装到山里去对贝纳木基说“哦”,完全是骗人的把戏。
    ②他们说他们把贝纳木基的话带回来,更是骗人的诡计。我对他说,假如他们在那儿真的听到什么,真的在那边同什么人谈过话,那也一定是魔鬼。然后,我用很长的时间跟他谈魔鬼的问题:魔鬼的来历,他对上帝的反叛,他对人类的仇恨及其原因,他怎样统治着世界最黑暗的地方,叫人像礼拜上帝一样礼拜他,以及他怎样用种种阴谋诡计诱惑人类走上绝路,又怎样偷偷潜入我们的情欲和感情,迎合着我们的心理来安排他的陷阱,使我们自己诱惑自己,甘心走上灭亡的道路。
    ③我发现,让他对上帝的存在获得正确的观念还算容易,但要使他对魔鬼有正确的认识,就不那么容易了。我可以根据许多自然现象向他证明,天地间必须要有一个最高的主宰,一种统治一切的力量,一种冥冥中的引导者,并向他证明,崇敬我们自己的创造者,是完全公正合理的,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可是,关于魔鬼的观念,他的起源,他的存在,他的本性,特别是他一心作恶并引诱人类作恶的意图等等,我却找不出现成的证明。因此,有一次,这可怜的家伙向我提出了一个又自然又天真的问题,就一下子把我难住了,简直不知怎样回答他才好。在此以前,我一直跟他谈关于上帝的问题:上帝的权威,上帝的全知全能,上帝嫉恶如仇的本性,以及他怎样用烈火烧死那些奸恶不义之徒。关于这些问题,我同他谈得很多。我还向他谈到,上帝既然创造了万物,他也可以在一刹那间把全世界和我们全人类都毁灭。在我谈话的时候,他总是非常认真地听着。
    ④然后,我又告诉他,在人们心里,魔鬼是上帝的敌人。他一贯心存恶意,使尽阴谋诡计来破坏上帝善良的计划,试图毁灭世界上的基督天国等等。

【问题】
    1.鲁滨孙和“星期五”谈话的目的是:【    】(2分)
    2.联系上下文谈谈为改变星期五,鲁滨孙作了哪些方面的努力?(4分)
    3.和“星期五”这个野人相处的过程,鲁滨孙的心理曾经是很复杂的,请结合其他故事情节简要分析鲁滨孙的这种矛盾心理。(4分)

【参考答案】
    1.想逐渐教导他,灌输一些宗教知识,使他认识真正的神是上帝,让他明白基督教的教义,信仰上帝。(2分)
    2.为改变“星期五”野蛮人的习性,他曾让“星期五”学会穿衣,教他学习英语,教他戒除吃人的念头,学吃面包,教他使用劳动工具参加劳动等等。(4分)
    3.示例一:鲁滨孙不仅救了“星期五”的命,(1分)还友善地为“星期五”提供了衣食住宿,(1分)但是同时鲁滨孙对“星期五”时刻提防,每夜都把武器放在身边,以备不时之需。(2分)
    示例二:鲁滨孙以主人的身份使唤“星期五”,(1分)时时感受到他的忠诚,(1分)但又总是担心他伙同其他野人,反过来俘虏自己,最终背叛自己。(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